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待遇[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1:23 新文化报

  失去了炙手可热的权力后,冯国富的人生境遇也随之改变,周围的人渐渐疏远了他,甚至嘲笑他、欺骗他;这种不公正的待遇使冯国富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由志得意满走向烦恼、愤懑……

  ●人生在世,若能做到大解脱,常有小便宜,时时自在,处处适宜,自然佛至心灵,渐臻佳境。

  自到政协之后,再没人肯献殷勤,帮忙找过厕所,李总有这样的美意,实在难得。冯国富也就由着他,跟着转弯抹角,来到一处僻静处。猛抬头,见一小门,两旁也有一副短联,才八个字:

  得大解脱

  有小便宜

  冯国富甚觉有趣,直至进去方便完毕,出得小门,脑袋里依然在琢磨着这八个字。李总还等在门外,冯国富便往小门两旁点点,说:“你觉得这副对联怎么样?”李总扭扭自己的脖子,说:“我是粗人,看不出什么门道。”

  冯国富笑笑,说:“要说今天见过的佛联中,最佳还是这八个字。”李总说:“这也算是佛联么?”冯国富说:“怎么不是佛联?我说此联深得佛法精髓,那是一点都不为过的。”李总憨笑道:“还请冯主席给我点拨点拨。”

  冯国富背了双手,转身往来时的小道踱去,一路给贴在后面的李总解释道:“光看字面,这两句话是告诉你这里就是厕所,可大解,也可小便,该读作:得大解,脱;有小便,宜。人有三急,大解当然是一种大解脱,小便无疑是小便宜。然而仅此便显得浅薄了,跟此处可大小便之类的提示没什么区别。妙就妙在解脱和便宜原本就是佛语禅心。人生在世,若能做到大解脱,常有小便宜,时时自在,处处适宜,自然佛至心灵,渐臻佳境。这样的人生至理,竟然让其附丽于大解和小便这样的俗事,这便是佛法精神,大俗即大雅,大雅即大俗。如此看来,这八个字算不算今天所见佛联的最佳?”

  李总忙点头,说:“这八个字在我俗人俗眼里,好像平易得很,到了冯主席慧人慧眼里,竟然有如此高深的意义。今天我可大开了眼界,算是没枉给冯主席做回向导。”

  说着话,已回到佛堂。又转了些地方,斋饭时间已到。大家用完素,跟乾川广圆二位住持道别,往山下逶迤而去。到得大路旁,小曹刚拿出遥控器,对着小车啾一声按下门锁,李总便应声弹过去,打开车门,将冯国富请上车。

  冯国富屁股还没放稳,李总又跟着上了车,说公司临时有事急于用车,自己的车被他们开走了,只好来就冯主席的方便。冯国富说:“李总坐惯了好车,坐我这车,那要委屈你了。”李总说:“哪里哪里,能与冯主席这样的高人同车,是我的福份。”

  进了城,冯国富问李总家住哪里,先送他。李总说有一个领导住在水电局,正好同车去看看他。冯国富问是谁,李总故作神秘,说暂时保密,冯国富也不好追问。

  到了水电局,下车后,李总却随冯国富进了同一个单元。冯国富说:“那领导跟我住一个单元?”李总说:“那领导就是您呀。这么好的机会也太难得了,上门参观领导华府,不用问路喊门。冯主席不会不欢迎吧?”

  人都快到家门口了,冯国富当然不好说不欢迎,只得将李总请进屋里。却不知道李总有什么事情,一起在山上待了大半天不开口,非得跑到家里来。

  刚好陈静如休年休假,没去上班,见来了客人,赶紧送上香烟和茶水,笑着跟李总打声招呼,走开忙自己的去了。李总欠身谢过,又望着陈静如的身影消失在厨房门口,才低头喝口茶水,对冯国富说:“嫂夫人好热情的。”

  说了些闲话,李总才道明来意:“下山时,朱秘书长交给我一个任务,要我转呈冯主席撰写佛联的润笔。一路有人,到了车上,又有小曹在旁边,所以不便拿出来,只好跟到了贵府。”然后拿出一个大信封,轻轻放到茶几上,起身走人。

  信封不薄,也不知数额有多大。

  “才十个字,写得又不怎么样,哪好意思拿润笔?”冯国富说着,要拿了信封还给李总。李总早已弹到门外,带上门,往楼下直奔。

  信封有些沉,冯国富估计起码有三两千。自己已不在显位,撰两句佛联,还这么值钱,冯国富不禁得意起来。不想打开信封,全是崭新的百元大钞,不知是几个三两千。

  一数,竟有一万整。

  冯国富吓了一跳,以为自己数错了,又重新数了一遍,不多不少一百张。十个字一万元,整整一千元一个字,真可谓一字千金了。

  不可否定的是,那十个字说不上佛联中的上品,却也算过得眼。然而再过得眼,也值不了这么一个数字,否则国人都不用办企业搞经营,学五十年前全民皆诗的榜样,十三亿人民都来写对联卖钱,不出半年,全国GDP水平就能赶上美国,超过日本了。

  冯国富再糊涂,还没糊涂到敢相信这百张百元大钞真是润笔费。

  不是润笔费,又是什么费呢?冯国富将亮花花的钞票扔回到茶几上,一屁股跌坐在沙发里,一时不知如何处置才好。

  八

  一连好几天,李总那笔所谓的润笔费一直在冯国富脑袋里晃悠着,欲挥之而不去,竟让他有些食不甘寝不安了。

  这天冯国富找到朱崖的号码,给他打了个电话。冯国富当然不会直奔主题,而是转着弯子道:“国富不才,写了两行没水平的佛联,本来是给你凑趣的,却被你挂到佛堂上,还给了一笔那么丰厚的润笔费,我真是受之有愧啊。”

  朱崖说:“冯主席也太谦虚了。那么好的佛联,别说世间少有,至少在咱们楚南是不可多得的佳构。也难得李总虔心向佛,出资赞助这次征联活动不说,又因喜欢佛联,主动出钱提供润笔费。他高兴为佛教事业出力,我们不好拂他美意,当然得遵照执行。”

  冯国富只好顺着朱崖的口气,赞扬几句李总的儒商风范。然后试探道:“李总是生意人,走的是市场。可惜我在政协任闲职,手中无权,也不知李总有没有用得上我的地方。”朱崖说:“冯主席堂堂四大家班子领导,还说手中无权,那什么才算是权?我想李总的生意虽然靠的是市场,有求于冯主席的地方肯定会很多的。”

  听这口气,李总还真有可能在朱崖那里留了什么话。冯国富紧问一句:“告诉我,他有什么有求于我的?”朱崖却笑道:“这是我瞎猜,李总具体有什么有求于领导的,他没跟我说过,我也就不得而知了。”

  冯国富有些泄气,只好说声再见,挂了电话。

  没弄明白李总的真实意图,冯国富就拿不出处理那笔润笔费的妥善办法,心里总是悬着,踏实不起来。只好直接去拨李总的手机。开始老占线,好不容易不占线了,又不在服务区,然后什么信号也没有了。

  后来冯国富又拨过几次李总的电话,都没拨通,最后竟然成了空号。估计是李总换了手机。现在的有钱人有两样东西换得最勤,一是老婆,二是手机,说是贵易妻,富易机。老婆和手机换得勤,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打一枪换一个位置,征税收费的人找不着踪影,无奈其何。而且又没哪条法律规定有钱人不能换手机和老婆,不换还白不换。

  (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