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群众过得更舒心 记鳌山卫镇鳌角石村党总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02 青岛新闻网

  即墨市鳌山卫镇鳌角石村位于崂山北麓、天柱山脚下。近年来,村民们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闯出了一条以茶为主、多业并举、工农结合、富民强村的发展路子,使处于群山包围之中的鳌角石村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旧面貌。

  党员干部,就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鳌角石村共有564户、1750口人,人均不足一亩地不说,这些地还都一块块地“挂”在半山上,没有水浇,耕种很困难。

  为改变生存环境,解决温饱问题,鳌角石村两任村支书带领干部群众连续大干14年,治山治水、垒堰修田,先后建起7座水库、13座平塘,搬动土石方500万立方米。经过治理,鳌角石村变了大样:从低处向高处看,只见层层石堰不见田;从高处往低处看,庄稼连片绿如茵,排排畦子像琴键;清水绕山哗哗流,林带树网似屏风,彻底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

  温饱之后如何致富,老少爷们寻找了不少出路。他们先后种过芋头、蔬菜,收入都不太理想。

  “当干部,就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连这点本事都没有,还怎么有脸面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抱定了这个想法,现任村党总支书记李建品与班子成员分头查阅了很多资料,讨论形成了一个想法:鳌角石村依山傍海、空气湿润、土质好无污染,水源条件充足,种茶能不能行呢?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们兵分几路,奔崂山、下日照、跑浙江、访胶南,课题只有一个,就是学种茶。

  学成归来,为了鼓励村民种茶,村里出台优惠政策,免费供应优质茶叶种子,每亩补贴2000元资金,3年内茶园免交任何费用,还邀请茶叶专家进村举办培训班。同时,又投入1600万元建起了茶厂,注册的“鳌福绿茶”一炮走红,屡获大奖:青岛市优质绿茶一等奖、北方绿茶唯一金奖、山东省优质绿茶特等奖、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现在,全村年销售茶叶20吨,销售收入400万元,户均年收入1.2万元。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在搞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鳌角石村党总支把发展工业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另一支撑。在原有锚链加工车间的基础上组建了村办企业,在中国农业机械工程学院的帮助下,研制出QJ机械式汽车举升机、系列汽车检测、

汽车轮胎维修检测等设备。这些产品分获全国、省、市大奖,企业日益红火,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百万元。

  党员干部,就要一身正气先人后己

  大公无私、甘于奉献是鳌角石村党组织历任干部的传统。老支书李爱昌、李淑昌都在党组织干了30多年,群众评价他们“没多沾村里一根草棍”。现在的党总支班子成员中流传着这样两句座右铭:一是打铁先得自身硬,二是人心齐、

泰山移。

  前几年,村里办大事多、集体手头紧,总支书记李建品有两三年的工资没领,都放在集体账上。带头人的行动成了其他班子成员学习的榜样,他们也主动把工资放在村里,供集体统一使用。

  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村党总支建立了“八簿一册”,建立健全了党员教育制度。他们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和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投资6万多元,建立起党员图书资料室,购买了电视机、VCD、电脑等设备和500多册教育书刊,向党员全面开放。

  党员干部正气,普通群众心齐。多年来,鳌角石村的几百户人家,一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沿着创业、致富的大道稳步前进。70多名党员,无一人违纪;近2000名群众,没有一人违法犯罪,也没有一人出村上访。群众说,我们要办的事,村干部都给办了;村里办不了的,干部们想尽办法帮我们办,我们没理由添乱。

  党员干部,就要让群众过得更舒心

  在采访中,听到鳌角石村党总支班子成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让群众过得更舒心。

  为了让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舒心,村党总支想方设法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如疏通大任河道、修补堤岸等,还沿河岸栽植了柳树、雪松,美化了村北部环境。

  缺水,一度是村里的一大问题。原先村里的自来水是定时供应,很不方便。于是,村里筹资20多万元,新打自来水井一眼,实行双井供水,24小时不间断。

  为了让村容村貌变得更好,村里投资50万元,用于扩街、绿化,并设置了28个大型垃圾箱,配上铲车、垃圾车,实行城市化卫生管理。2000年至2004年,村里共投入26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修建了高效农业示范区、天柱山登山路级、亭阁、小型凉亭及服务设施、村北大任河跨河大桥、村南至天柱山的道路等。目前,全村道路硬化率达95%,建有公共绿地16700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10平方米。

  村卫生站原来设在村南,隔着一条省级公路,群众看病吃药都不方便。村两委商量后,出面做工作,动员设在村中心的一个小厂子搬到村外靠近公路的地方,把卫生站迁了回来,还投资5万多元购买了部分医疗器械。群众看病方便了,都觉得心里很舒坦。

  付出就有回报。多年来,在全村人的努力下,鳌角石村先后被省政府评为“村镇建设明星村”,被青岛市委评为“‘五个好’先进党总支和社会主义文明村庄”,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跨入青岛市小康示范村行列。本报记者 隋峻 本报通讯员 杨明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