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文明生态村到文明生态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许海涛

  春节将至,河北省栾城县范台村草莓基地里的村民依然很繁忙,因为这个时节的草莓可以卖个好价钱。该村党支部书记谭增顺说,范台村草莓业的发展得益于团组织的帮助。

  2002年之前,范台村的草莓种植户只有三五家。这一年,栾城县国土资源局团支部

与范台村结成“城乡互动1+1,双学双促求发展”对子。县国土局的团干部在与村民的座谈中发现尚处于零散状态的草莓业大有作为。一些村民犹豫,担心草莓多了没有市场。

  河北满城县有中国草莓基地之称,团支部和村支部商议,由县国土局出车,组织一个20多人的考察队,到满城实地考察。当看到满城县的草莓大棚四季如春,村民震惊了,原来冬天也可以吃上新鲜草莓。一些村民心动了。这一年全村种植草莓的村民发展到30多户。

  范台村离石家庄市区不到20公里,县国土局团支部和村干部商议,利用区位优势创办草莓采摘节。此后,每年“五一”前后,范台村的草莓采摘节成为石家庄当地有名的乡村文化节之一。2005年,范台村的草莓种植户超过130户。

  让农民增收成才始终是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2004年,河北省委提出创建文明生态村行动,团河北省委推出了农村团组织“三争一促”活动,即争做革除陋习先锋,争做公民道德楷模,争做增收成才标兵,促进文明生态村建设。

  平山县西柏坡镇是农业部沼气池建设富民工程试点乡镇,平山县团组织抓住时机,聘请技术人员在青年中心进行农业技术、沼气修建技术和沼气使用知识的指导培训,发动中心会员在所在村带头学技术,带头建沼气池,目前全镇1600户农户建起了1138座沼气池。

  好的环境能够改变人,在栾城县东佐村,随着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不断深入,村里生活环境不断美化,村民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栾城县东佐村的基础条件并不好,过去村里不仅又脏又乱,村民之间关系也不算融洽。2004年,在团石家庄市委开展的“三争一促”活动中,东佐村被确定为创建试点村。

  团栾城县委帮助东佐村团支部多方筹资,积极开展青年中心创建、青年文明户评选,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东佐村也一跃成为栾城县文明生态村创建的样板村。该村新近建成的25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上,每天都会有很多前来娱乐健身的村民。秧歌舞、健身操、太极剑、扇子舞,这些正在城市居民中流行的健身方式,如今成了东佐村村民娱乐休闲的新选择。

  2005年11月,石家庄市委又推出环省会文明生态圈创建活动。团石家庄市委在东佐村举行了环省会文明生态圈创建启动仪式,号召全市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环省会文明生态圈创建,紧密结合共青团品牌工作,组织团员青年组建青年专家志愿服务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乡村青年文化节”等活动。依托青年中心、青年文化大院、青年之家,运用文艺汇演、文体比赛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文明生态村创建的重大意义,引领广大农村青年做文明先锋,倡导社会新风尚。

  本报石家庄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