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计划”惠及1.3万残疾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2月3日电(记者王亦君)记者日前从民政部获悉,我国正在实施的“明天计划”,已让全国1.3万名残疾孤儿得到康复矫治,直接改善了他们的身体状况。

  据民政部统计,在我国福利机构收养的6.6万名孤儿、弃婴中,有近一半人患有残疾。民政部于2004年5月启动了“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计划用3年的时间,筹集6亿元资金,为近3万名残疾孤儿实施手术矫治和康复,这是我国第一次对残疾孤儿实施全覆盖

的手术矫治行动。

  这一计划还吸引了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全国共收到2100万元人民币的捐赠款,这些捐赠款已陆续使用到残疾孤儿的手术治疗中。

  民政部去年的一次调查显示,全国共有孤儿57.3万人,其中只有11.5%生活在福利机构,享受国家的福利政策,有比较好的“生活、教育、治疗、康复”条件。绝大多数孤儿则散居于社会,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救助标准低,社会散居孤儿的生活、教育和医疗还比较困难,亟须政府和社会的帮助。

  据介绍,民政部正会同财政、教育、卫生等十余个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孤儿救助的政策,这项救助政策将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全覆盖地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通过各级财政的安排,为孤儿提供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的生活费;二是加快新建和改造儿童福利设施和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的步伐,为收养儿童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三是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涉及孤儿生活成长的诸多方面给予帮助。新政策将会通过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孤儿救助保护工作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制定优惠政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和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