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新”组织的团员有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16 中国青年报

  通讯员 王树丰 本报记者 许海涛

  “我们商埠以前就是一个大杂烩,商户与商户、商户与商埠是一个纯粹的利益关系,现在建了一个团支部就把商埠中团员青年凝聚起来了。”在天成商港集团董事长赵勇强眼里,这个组织也产生了效益。

  天成商港集团是石家庄“两新”组织之一,所谓“两新”组织,即个体、私营企业等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新型社会组织。

  团石家庄市委一个老团干回忆说,石家庄是全国最早在“两新”组织中建团的城市之一。团石家庄市委把“两新”组织团建作为重中之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团干部们发现,团建的方式发生了变化,过去可以依托建团的载体越来越少,过去建团的手段在“两新”组织中碰壁。

  石家庄市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团市委书记董晓航说,服务是在“两新”组织中建团的突破点,青年文明号等团的品牌工作是有效载体,“两新”组织建团就是给团员青年建立一个“家”。

  2005年,团石家庄市委发出“共建一个‘家’”的倡议,启动“两新”组织团建覆盖工程。针对“两新”组织的各自特点,提出“独立建团、联合建团、依托建团、公寓建团、社区建团”的建团思路。对于规模较大、团员青年数量较多的“两新”组织,指导独立建立团组织;对于一些规模小、团员青年分散的“两新”组织,为他们寻找行业建团、社区建团、联合建团等多种建团模式。

  2005年年初,团石家庄市裕华区委书记魏洪涛在与河北金明房地产集团的合作中,介绍了“两新”组织团建的理念、意义及作用,金明集团负责人对此很感兴趣,去年4月份该集团成立了团支部,共有团员青年560人,成立了各种兴趣小组,初步形成了“文化沙龙”、“周末舞会”、“集体生日晚会”等特色活动。

  几年来,团石家庄市委先后为1042个“两新”组织建立了团组织,符合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组建率达96%。同时,团市委还采取示范建团的途径,在工业区、社区、商业区先后建立团建示范点38个,以点带面,实现了对“两新”组织中团员青年的组织覆盖。

  活动是团组织的灵魂。没有好的活动吸引团员青年,团组织就缺乏活力和凝聚力。“两新”组织的团委从组织需要和青年员工需求的结合点出发,精心组织活动,取得了双赢的良好效果。

  2005年年初,晋州市飞达工具公司董事会提出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工作目标,团委则围绕这一目标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岗位技能竞赛”、“质量标兵竞赛”,调动了青年职工的积极性,涌现出一批骨干力量,并超额完成了该年的销售任务。

  团石家庄市委还积极主动对“两新”组织中的团组织进行跟踪指导,定期召开形势发展分析会,对一些组建不顺利、工作中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集中会诊。在会诊过程中,得知新建的“两新”组织中的团组织缺乏工作骨干时,他们又积极联系中央团校、省团校、市委党校,组织各级各类团干部培训11期,为“两新”组织培训团干部500人。

  本报石家庄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