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青年工作 服务和谐城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16 中国青年报

  艾文礼

  近年来,石家庄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团结、带领青年投身经济社会主战场,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打造出了志愿者、网络阳光计划、希望工程、青年创业行动等工作品牌,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光荣属于历史,奋斗成就未来。前不久,石家庄市委召开了七届九次全会,对“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谋划和部署,提出了构建“和谐石家庄”的奋斗目标。市委寄希望于广大青年在建设“和谐石家庄”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要创新青年思想工作。要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团员青年,引导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在构建“和谐石家庄”的进程中,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要针对青年思想实际,认真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帮助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坚持树立崇高理想和培养健全人格相结合,传输道德观念和促进心智健康相结合,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进一步夯实广大青年参与“和谐石家庄”建设的思想基础。

  要创新青年工作载体。广大青年分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要不断创新青年工作的载体,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把青年吸引到省会发展建设中来,让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历练成长。要大力实施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志愿者、青年创业计划、希望工程、网络阳光计划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作表率。

  要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团组织是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做好青年工作关键是把各级团组织建设好。要抓班子,带队伍。把那些政治素质强、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热爱青年工作的优秀青年党员选拔到团的领导岗位上来,把领导班子配好建强,真正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要抓基层,打基础。按照“党建带团建”的思路,坚持把团的建设与党的建设同规划、同落实、同考核。要抓延伸,建网络。加强社区、“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发展壮大青联、学联、青企协、志愿者协会、青年中心等社团组织,不断扩大青年工作的覆盖面,把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

  要创新青年工作环境。青年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各级党委和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把青年工作放到战略位置,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共青团的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协调,发挥各行各业的优势,从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为青年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要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绿色文明园”、“校外活动教育基地”等阵地建设,促进青年工作健康开展。

  (作者为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