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交大贫困生春节接3份家教资助5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6:10 江南时报

  狗年春节,被同学们称为“打工王子”的上海交通大学的大三学生陈恩桃仍然没休息。除夕和年初一,他都在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办公室值班,这是学校为贫困学生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他还接了3份家教的工作。这是他大学期间第二次没有回家过年了。

  接下3份家教

  “我家在四川自贡的农村,坐火车得40个小时,还得走5个小时的高速公路,最后转2个小时的长途客车才能到家。”小陈之所以赢得“打工王子”的绰号,是因为他曾创下了一周在学校打2份工并兼做8份家教的“纪录”。靠着在学校和社会打工的收入,他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资助了5个西部地区的孩子上学。

  双休日连轴转

  从小学到中学,陈恩桃就一直依靠好心人的资助和学校的减免才完成学业。2003年,陈恩桃怀揣父母东拼西凑借来的几千元钱,从家乡来到上海求学,依靠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每年的学费问题。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并给正在读高中的弟弟筹学费,陈恩桃找到了走出贫困的出路———勤工俭学,自强自立。

  图书馆助理管理员、治安巡逻队队员、楼道清洁员、网络管理员、阅览室值班员……学校大部分勤工助学的岗位,陈恩桃都轮番干过。最多的时候,他一周还兼做8份家教,从幼儿园娃娃到高中生都教。

  双休日是他一周中最忙碌的日子———早上5时起床,先清扫宿舍三个楼层地面,干完活再赶到市里做4份家教,回到学校已经超过晚上8时了。

  认领5个贫困生

  身兼多职的陈恩桃在读书期间没花家里一分钱,如今每年还要为5个贫困孩子支付1600多元的学费。

  “当我靠双手自食其力以后,发现每月的收入尚有节余,我就想到了能否帮帮和我一样的孩子。”说起资助贫困生的起因,小陈很坦然。

  大一下学期,陈恩桃“认领”了1个湖北罗田的初一学生,后来“队伍”逐步壮大到3人。在上学期结束前,他又新资助了2个贫困学生。

  最近,在他的倡议下,一个由学校经济困难的学生组成的“思源社团”成立了。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04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