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箱改朝换代看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7:48 杭州日报

  赵爱琴又风风火火地出发了。这个长河街道汤家桥村的妇女小组长,要赶在年前再给大伙儿发一回垃圾袋!汤家桥村,村南新农村片的住户们,如今家家户户门口都安装了不锈钢的垃圾桶。每月垃圾袋有人发、每天垃圾有人收,村里拾掇得干净着呢!

  这不锈钢垃圾桶,在汤家桥村已是第三代了。从小小垃圾桶的“改朝换代”中,我们看到了汤家桥村人文明升华的轨迹:

  早些年,汤家桥村的垃圾场,就是一个大坑。家家户户拎着垃圾到这儿远远地“投篮”。“叭———”垃圾落了地,如天女散花般的炸了开来。老远,就能闻到垃圾堆的异味。一到夏天,更是盛产苍蝇和蚊子。

  前两年,汤家桥村人用上了第二代垃圾桶。水泥砌的、方方正正。“头上”顶着一丛绿色,“胸前”开一道小门,那是垃圾进出的渠道。村里的环境比先前不知要好多少,但垃圾桶门前还是常常会有一些垃圾散落。

  去年,汤家桥村以创建“全国卫生最佳村”、“省级文明示范村”为动力,共投入8.5万元,在每家门口安装了不锈钢垃圾桶,启动了家庭生活垃圾袋装化的收集处理工作。新的垃圾桶,扔垃圾时只要脚一踏,干净、方便!而且专业保洁公司每日两次上门收集垃圾,“苍蝇、蚊子长什么样,我们都快忘了!”村民们这样开玩笑地说。

  不只是小小垃圾桶。近年来,汤家桥村以村集体资金为主,累计投入了1000多万元,组织实施了全村自来水改造、道路硬化、污水集中达标处理排放、河道整治、改厕等九大工程。“早些年,我们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只露天粪坑”,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刚开始说要拆除的时候,有的人家还不肯。有户人家,村里分管负责人总共上门7次,总算做通了思想工作。现在看看,环境到底是越来越好了!心里头也是越来越舒畅!”

  硬件上去了,软件紧跟着上。村里成立了“村民健康教育学校”,街道编发的《市民健康教育手册》送进了千家万户……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大大增强,环境面貌更是得到了极大改善。

  “我们汤家桥村,在任何时候,经得起任何人到任何地方的检查!”听听,村民们这话说得多有底气!(实习生陈怡燃高新区(滨江)报道组余小平记者丁雄英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