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返程流务工流大军冲击铁路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8: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通讯员陈万钧实习记者仲毅经过短暂的几天客流平峰后,南京火车站的旅客进出量开始出现了“回潮”的现象。昨天火车站进出人次分别在4万左右,返程客流高峰开始引爆,返程流和务工流成了主力军。而公路客运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铁路:8万人进出火车站

  记者从南京火车站了解到,最近几天都是南下的民工流,到7日(正月初十)之前往广州方向的车票较为紧张,预计7日以后大量民工往北方城市打工车票也会很走俏。12日(正月十五)在宁就读的大学生将陆续返程,届时还有一个小高峰。

  从昨天起上海铁路局计划增开了临客180列,比前天增加了50列,并将根据以后客流的变化适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售票厅个别短途车票紧缺

  上午9点30分,刚走到南京火车站广场就看见广场上到处都是三五成群堆着大包小包蛇皮带和行李箱的民工们。一楼售票大厅到处都是人头攒动,大厅的每个角落里都是出门务工的民工。

  记者看到,虽然排队购票的旅客不是太多,但32个售票窗口全部开始售票,而大厅左侧今明两天票情的票情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前天南京开往哈尔滨、乌鲁木齐等班次还显示有硬座、软座及硬卧的班次,昨天基本上都变成了无座,而苏州、上海等个别班次栏里出现了一横排的“—”杠,甚至连站票都销售完了。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南京开往上海、无锡、苏州等沪宁线方向短途车票十分紧俏,同时开往广州、厦门、福州、北京等方向的长途车票也开始吃紧。候车室4台安全检查仪启动

  在二楼候车大厅,一拨又一拨背包或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涌现侯车室,入口处的工作人员正有序的让每一名旅客都进行安检,4台安全检查仪全部启动正忙碌地检查着每一名旅客的行李。

  与前几天相比,昨天南京火车站二楼的候车大厅空前火爆,5号候车室的5个长条座位上全部坐满了候车的旅客。旅客都是一拨又一拨地进入。其中,返程的民工都是三五结伴或成群结队地候车,使得整个候车大厅呈现出“忽冷忽热”的现象。站台上排起队伍有序登车

  “旅客同志请注意,南京开往东莞东的K25次列车进站现在开始检票……”听到开始检票的消息后,原本在5号候车室里休息的近千名旅客都忙碌起来。通过检票口急于登车的旅客们就一路小跑。“排起队伍不要挤。”只见站台的几名戴有“助理值班员”牌子的工作人员一边高声地喊着,一边让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有序登车。

  记者粗略地计算一下,每趟列车从检票到全部旅客上车仅花费了18分钟。出口处“便民售票”狂火爆

  上午10点15分,记者刚来到火车站出口处,就看见一群群扛着大包提着小包刚刚下车的旅客,出口处右侧的“便民售票”点更是挤满了许多购票的旅客,两个窗口前排起了数十人的“长龙”。

  记者注意到,“便民售票”点主要销售上海、无锡、常州等沪宁方向的车票。

  一位站在售票点旁看着行李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姓李,是河南新乡人,是和哥哥一起去上海打工的。他们昨天上午刚刚下车后哥哥就到“便民售票”点买票了。由于车票十分紧张,他和哥哥前天下午只买到了两张无座票,一路站了十几个小时才到南京的。没想到刚到出站口就看到售有上海的车票,所以哥哥就排队买票了,非常方便。

  公路:中转客流是主力军

  相对于南京火车站返程客流的大幅度上升,昨天的南京长途汽车总站也迎来了一个客流小高峰,中、短途的返程客流和中转客流尤其火爆。现象一民工的集中“中转站”

  昨天上午,记者从火车站赶赴南京长途汽车总站的途中发现,一群又一群扛着或背着大包小包以及蛇皮带的民工模样的旅客正从汽车站方向往火车站走。

  在汽车站的出站口到处都是一群群返程的民工。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在厦门打工已经有5年了,每年都是先从老家宿迁坐汽车到南京,然后再转火车去厦门。“相对于火车而言汽车的票价比较高,可由于老家开往厦门的火车比较少票难买,所以我一直都是从南京转车的。”现象二返程客流持续火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汽车站的售票大厅,只见大厅外的广场上都聚集返程的客流,大厅内也人山人海。售票窗口前都排起长长的购票队伍,电子显示屏前也围着一层层准备购票的旅客。

  一位抱着孩子坐在角落里看着行李的王姓女子告诉记者,她是浦口人,丈夫是合肥人,大年初三她就跟丈夫带着孩子回娘家来了。“回老家呆了几天感觉真好,但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王娟笑着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初八就要上班,所以她们只能提前赶回去。

  记者发现,候车大厅每个检票口处都排满了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其中以南京开往上海、苏州、无锡方向的旅客居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返程客流的逐渐增多,从昨天起南京开往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沪宁线和泗洪、连云港、宿迁、盐城、武汉、河南、湖北、山东、安徽等方向的中短途班次明显增多。同时,为保证旅客能顺利返程,车站还是准备了相应的机动车辆。

  (编辑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