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用小白鼠做生物实验表明:网吧泡久了人会变“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8:24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刘叙武金陵晚报记者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在网吧里,如果时间呆得长,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日前,专家特意模拟了网吧环境对小白鼠进行了实验。这项有趣的生物实验,也许能给正在迷恋网吧的青少年上一堂生动的“实验课”。

  为了调查网吧的空气环境到底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麻醉学系的专家徐坤等,日前专门做了一项生物实验,在专用设备里布置了模拟的“网吧环境”,以测试影响。

  徐坤介绍说,他们把小白鼠分成两组,一组为实验组,一组为对照组,进行在迷宫里找出口的实验。首先,在封闭的迷宫里面充入普通的空气,放入两组小白鼠,让小白鼠在迷宫里面自己找出口,并进行一段时间的找出口训练。经过训练,两组小白鼠都能够在比较接近的时间里面找到出口。根据统计测算,一般情况下,两组小白鼠会在十三四秒的时间里自己找到迷宫的出口。

  接下来,在封闭的迷宫中,专家又充入某品牌香烟燃烧后产生的烟雾,同时充入一定量的气态的甲醛,放入实验组那些经过训练的小白鼠。

  实验结果表明,实验组的小白鼠在香烟烟雾和甲醛气体的共同作用下,找到迷宫出口的时间大大增加,需要用三十四五秒的时间才能够找到迷宫出口。而设置的另一个封闭的迷宫环境,里面充入普通的未经污染的空气,小白鼠放入其中后,找到迷宫出口的时间没有增加,还是十三四秒。香烟甲醛合成“网吧毒气”专家说,为了营造“网吧环境”,他们特意对20多家网吧进行了调查。

  结果发现,网吧里使用了大量的装潢材料。这些装潢材料中含有大量的甲醛。

  一般而言,网吧的经营者为了能够赚取更多的利润,一定急于早些把网吧开张营业,不可能等网吧里的装潢材料中的甲醛都挥发了才开张。这样一来,大量的上网的人在网吧里所呼吸的都是被甲醛等易挥发的有毒有害物质污染过了的空气。

  呼吸这样的空气,身体会受到不利的影响。根据研究,甲醛的挥发会对人体产生极大的危害,可以损害人体的造血功能,呆在网吧里上网,同时也就可能受到网吧里的甲醛的毒害。

  网吧里有许多青年人,无视“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告示,吞云吐雾,以至于网吧里烟雾缭绕,呛人的烟雾让人不能忍受,即使不吸烟的人,在网吧环境中也不得不接受被动吸烟。

  另外,网吧里人员密集度高。在有限的场地里,网吧经营者为了得到更高的收益,尽可能多地增加机位。这样网吧里上网高峰的时候,可以用“人满为患”来形容。

  一般网吧是封闭的,空气在其中无法流通,封闭的网吧环境里过多的二氧化碳不能及时排放出去,新鲜的空气不能够及时地补充进来。所以,整个网吧常常处于“乌烟瘴气”的状态。网吧环境导致记忆力下降

  这项生物实验说明:小白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受到明显的不利影响。

  专家告诉记者,通过这项模拟网吧环境对小白鼠的实验结果表明,人如果长时间呆在网吧的环境中,大脑会受到很大的伤害,直接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人的学习能力会随之下降,记忆力也会出现衰退。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青少年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身体机能尚不健全,比成人更容易受到香烟烟雾、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损害,会导致学习能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等问题。

  青少年学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应该自觉地不去网吧上网,同时家长、学校应该从身体健康的角度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宣传。

  (编辑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