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人调查统计出婚恋警戒年龄男30女29就成老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8:2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李花

  【金陵晚报报道】 男女的恐慌年龄从25岁开始。近日,一家叫“世纪佳缘网站”对本网站的16354名会员进行了恋爱观调查,调查发现,女生到了29岁还没有恋爱对象就成了老大难,而男生到了30岁还没有对象也变成了老大难。

  据介绍,在所调查的会员中,女生共5千余人,其中大专1041,本科2477,硕士1569,博士及以上190。男生共1万1千余人,其中大专1015,本科4344,硕士4640,博士及以上1077。

  爱情恐慌年龄为25岁

  调查发现,在爱情和年龄的关系上,男女生的想法是一样的。25岁的会员最多,不论男女。可能是因为中国有个本命年,这是个门槛。

  一般来说,女生到了25岁,突然发现自己不小了,自己不急,爸妈也急了。男生到了25岁,进入了成熟的年龄,想法自然就多了。

  目前看来男女的恐慌年龄都是25岁,从这个时候起开始着急找朋友了。

  此外,不同学历的恐慌年龄也有所不同,女生的情况是:大专22岁,本科和硕士25岁,博士27岁。男生的情况是:大专22岁,本科23岁,硕士25岁,博士28岁。

  警戒年龄为30岁和29岁

  记者从调查图中发现,从顶峰的25岁往后,在年龄段25-30间,人数迅速下降。在30-31岁以后,下降趋缓。

  这条曲线虽然是对整个人群的统计,但也可理解为一个人在各年龄段找到朋友的可能性。

  也就是说,从这个曲线可以看出,过了25岁,在30岁之前,迅速下降的曲线,说明找到朋友的可能性很大。而过了30岁,找到朋友的困难增大,可以选择的范围很小,自己很可能会成为老大难。

  曲线由迅速下降到下降趋缓的拐点可以定义为爱情的警戒线。

  根据调查图显示,爱情的年龄警戒线是:女29岁,男30岁。超过这个年龄,很可能成为困难户。

  不同学历的警戒线也有所不同,女生:大专27岁,本科以上29岁。男生:大专27岁,本科29岁,硕士和博士30岁。

  本科女生最受欢迎

  在25岁以上的女生中,占主体的是本科和硕士,人数基本一样。本科或硕士学历,这二者都受男生的欢迎,但最受欢迎的是本科女生,而专科女生过了27岁就比较困难了。

  男生学历相对都要高一些,以本科硕士为多。特别是25岁以上的,硕士比例要大大高于其他的。硕士25,博士28。但博士是硕士读过来的,所以28岁算是博士的第二次恐慌。

  大度男生最受欢迎

  关于谈恋爱的关键,65%的男生认为,女生要知情达理,而55%的女生认为,男生要大度。

  调查得知,男生认为,女生适当撒娇是很可爱的,但要看场合。

  特别是在一起讨论一些麻烦事的时候,男生大多希望女友能收起自己的小性子,多考虑男方的难处,这样会让你头上多个天使光环,完全抓住男友的心。

  对于男生,女生认为,男生一定要表现得胸怀广阔。小气,对女友要求过多,会让女友怀疑跟着你是否会幸福。闹矛盾的时候,男方一定要多让步,即使是女方无理也先让着。

  怪事:大学生也在发愁

  年轻的大学女生也为找对象而发愁,近日,记者从“万人相亲会”等多个相亲会上发现这样的怪现象,高学历女大学生也跑来凑热闹。如今,这些个人条件相对好的人择偶时也成了老大难。

  李妍(化名)是我市某高校研二的学生,虽然才22岁,可自从考上研究生后,她就一直在为找男朋友而发愁。

  她的理由是,“以前一起念本科的同学基本都有男朋友了,每次大家出去玩,就是我单身一人,所以我一直很想找个男朋友。”

  南京农业大学的小王最近也很烦恼,因为一个宿舍的兄弟们都已经有了另一半,可是经过几轮追求后,没有一个女孩看上他,于是,他每天都在反思,是不是自己很没有用?渐渐的,他就越发的自卑,半年下来,成绩急速下滑,人也变得忧郁。来到南京市脑科医院,他已经患上了忧郁症。

  专家:改变观念是关键

  婚恋专家储兆瑞告诉记者,他们曾做过一项调查,按中国人的传统求偶观念“男大女小、男高女矮、男强女弱”来看,只有0.2%的单身男性适合女研究生,可以说是“千里挑二”。然而这“二”却未必会去选女研究生。所以尽管没毕业,女研究生急着找对象并不奇怪。

  万人相亲大会的总策划许晓明说,现在的婚恋观念应该改变改变,因为现在女人的平均年龄比男人要长3岁左右,所以科学的夫妻的年龄差应该是女孩比男孩大三岁。这样才可以白头偕老,不能同生却可以同死的愿望就可以实现。不过遗憾的是现在很多人不能接受这样的观念。

  另外,很多人注重的是一种外在的东西,比如收入,是否有房子等物质条件。可是很少有人咨询,这个小孩的为人怎么样,而实际上,很多东西比如性格、人品比一些物质的东西来得更重要。

  (编辑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