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催生南汽轮“差异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8:4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2006年第一天,蒋宏坤市长陪同梁保华省长等领导走访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在座谈时说,南汽轮是我市技术改造再创新的成功个案。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培育了一批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实现了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在南汽轮采访时,几乎每个职工都能自豪地说上几个公司自主创新产品,也都能说

上一段故事。总经理沈群说,自主创新已成为南汽轮的自觉理念和行为。

  创新产品不断填补国内空白

  车间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产品时满是激情。他说,这里已初步形成了9E、6B、低热值燃机为龙头,包括联合循环机组、空冷机组、低温低压余热利用机组在内的主导产品体系。与同行相比,这些产品具有明显的“差异优势”,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据介绍,近年来,公司研制开发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设备,利用燃气轮发电机组的高温余气,带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实现了能源的二次利用,热效率高出火电机组10个百分点以上;依照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研制了低热值燃气轮机,并率先应用到济钢一期高炉煤气发电工程;与美国GE组成联合体,成功拿下国家9E(125兆瓦等级)燃气轮机采购招标合同订单,拉开了9E系列大型燃气轮机国产化序幕。这些创新产品均填补了国内空白。

  回归“主业”赢得发展先机

  南汽轮是一个有着50年历史的老厂,发展中曾不可避免地遇到过困惑,开过“小差”,背离了发展的主业,上世纪80年代初步入市场后,甚至面临生存危机。今天,南汽轮走上自主创新之路,正是对这段挫折认真反思后探索出来的。

  具有转折点意义的第一步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迈出的,当时南汽轮在国内率先开发出次高压参数系列节能供热汽轮发电机组,随后迅速占领市场,公司终于回归“主业”。此后,南汽轮又与美国GE公司合作生产6B系列、9E系列燃气轮发电机组,走上了技术改造再创新之路。2004年以来国家对电力投资清理整顿,不少企业出现了“不适应症”,南汽轮再次靠产品创新实现了强劲发展。据悉,3年前南汽轮的销售收入只有5.5亿元,3年后的2005年达到了22.6亿元。沈群说,自主创新为该公司赢得了发展先机,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高平台上跻身国家电站业“第一方阵”

  一提及国家电站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国家三大动力”,即四川的东方汽轮电机厂、哈尔滨汽轮电机厂、上海汽轮电机厂。但目前业内关注的焦点不在四川,不在哈尔滨,也不在上海,而是在南京。南汽轮承担着9E系列大型燃气轮机国产化的重任,并因此成为国内唯一的12.5万千瓦等级燃气轮机生产基地,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发展的高平台上跻身国家电站业“第一方阵”。

  记者了解到,2002年前,南汽轮的汽轮机、发电机只能生产5万千瓦甚至2.5万千瓦以下的机组。现如今,南汽轮制造能力不断攀升,已能生产13.5万千瓦、15万千瓦、20万千瓦机组,正在冲刺30万千瓦机组,其中13.5万千瓦以上功率等级的汽轮机已成为公司主力机型。高等级大型机组的生产,提升了南汽轮的核心竞争力,使南京快速跃居国家重要的动力生产基地。通讯员张跃黎建华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编辑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