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欧盟外长会晤 李肇星称应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07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3日在维也纳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候任主席国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举行会晤。

  双方对过去一年中欧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李肇星说,去年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纺织品贸易摩擦成功解决,欧盟连续第二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伽利略

计划合作进展顺利,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加强。欧方表示,中国是欧盟重要合作伙伴,欧中合作非常深入,不久前在北京共同举办的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很成功,是双方今年合作好的起点。

  李肇星表示,为落实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共识,今年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为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做好准备;二、妥善应对新的贸易争端,保持中欧经贸合作的发展势头,在欧盟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尽快取得进展;三、加强中欧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尽早启动中欧科技年活动的筹备;四、在伊朗核问题、中东问题、联合国改革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合作;五、欧盟应履行理事会的有关承诺,尽早解决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合理关切。

  欧方表示,欧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使中欧第九次领导人会议取得更多成果。欧方期待双方尽早启动伙伴合作协定的谈判,达成一个涉及双方全面合作的协定,这符合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要求。希望双方通过采取具体措施加强在贸易、民航、环保、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欧盟将在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继续作出努力。

  欧方表示,欧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改变。

  双方还就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中东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交换了看法。(据新华网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