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曦东:“80后英雄”的喜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08 红网-湖南日报

  

吕曦东:“80后英雄”的喜与梦

  吕曦东(右)和弟弟在一起看书。本报记者 蒋剑平 摄

  本报记者蒋剑平 通讯员 刘福祥 何卫国

  回到了温暖的家

  吕曦东很庆幸自己能站着走回家过年。

  这位1984年8月出生的邵阳伢子,一个普通的影楼摄影师,2005年9月18日在贵州遵义市因奋不顾身从铁轨上救人,被飞驰的火车撞成重伤,44天后才完全清醒。腊月十四,从死神魔爪中侥幸逃脱、尚在遵义住院治疗的他,向医院请了假,便和父亲急切地奔赴千里之外的家乡———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板桥村过年。大祥区委书记洪振华亲自到车站迎接并派车将他送到乡下。

  回到久违的温暖的家,吕曦东别提多高兴了!奶奶给他准备了好吃的东西,爷爷将他舍己救人的事迹写进了春联,爸爸妈妈特意买了一台25英寸的彩电放在他卧室,在湖南农大读书的弟弟陪着他到处走走,并帮助他锻炼身体。

  大年初一这天,乡里有相互串门的习惯,曦东便和弟弟等一群年轻人一道在屋场里挨家挨户拜年。曦东身体尚未康复,稍做活动就感到很累,但他坚持把年拜完。

  过了个热闹年

  吕曦东成为“80后英雄”,吕家过年从来没像今年这样热闹过。

  正月初六,记者来到吕曦东家,吕家简陋的房屋前挂了两条大红标语。一是“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光临寒舍看望曦东!党是吕曦东的再生父母!”一是“向各级领导、新闻媒体及关心支持曦东的同志们拜年!”原来,吕曦东回家后,前来看望慰问他的领导和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他70多岁的爷爷心存感激,挥笔写就。

  吕曦东对记者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没想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那么关心我、爱护我。”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石民生来了,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特等奖1万元;区委洪书记、区政府王区长和乡里的领导来了,送来了1.5万元慰问金;父老乡亲来了,盛赞曦东为家乡争了光;母校师生来了,带来了深情的祝福;老同学、老同事从四面八方赶来了,满怀对英雄的敬仰……邵阳湘印机厂原党委书记、60多岁的朱建仙正月初三特意从市区赶来,为的是亲眼看一看这位可敬的年轻人。他说:“邵阳出了这么个英雄,我感到高兴、为他自豪!”

  希望健康充实地生活

  由于吕曦东的身体尚在治疗和康复之中,虽然现在恢复良好,但由于伤情严重,导致记忆力衰退,视力和听力下降,还时常头晕和胸痛。和记者谈话时,每隔一阵就得休息一下或者吃点药。他告诉记者,元宵节后就回遵义继续治疗。他的新年愿望,一是身体尽快康复,二是能有机会回到湖南读书深造。

  记者了解到,由于吕曦东的大脑右边取出一块约10cm×6cm的被撞坏的骨头,需要做颅骨修补手术。他父亲吕文涛忧虑地说,目前曦东的治疗费已花11万多元,尚欠医院3万多元费用,而做颅骨修补手术还需4万多元。这对他这样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无法承受的。他请记者呼吁社会各界继续对曦东给予关爱,若条件许可的话,最好能回到湖南动手术。

  高大帅气的吕曦东则显得冷静而乐观。他告诉记者,等身体康复后他会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摄影职业,圆自己16岁以来就萌发的“我是一名摄影家”的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