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独臂学子带队角逐美数学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大学学生潘树华身残志坚,成为学校数学建模队骨干

  新快报讯(记者陈晶晶 通讯员 朱玉尊)昨日是大年初六,其他同学还正在家里过年,而广州大学的“独臂学生”潘树华已回到了学校,用左手熟练地敲打着电脑键盘,与其他十多位选手一道紧张地投入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之中。

  不懈努力成为带头人

  输入、复制、粘贴,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只有一只左手,但在比赛过程中,潘树华却应付自如。据了解,此次比赛是在北京时间昨日上午8时开始的,广州大学有4支队伍共12名大学生参加比赛。而潘树华凭着自己三年不懈的努力,成为本次比赛562号参赛队的负责人,负责整体思路的设计。

  今年比赛的题目分别是:A题“农田手动灌溉系统设计”、B题“飞机场轮椅装置的优化”。“我们选择的是A题。”潘树华说,这个题目比较接近国内比赛的题目,同时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对农田灌溉的问题相对比较熟悉。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潘树华春节前一直留在学校,直到年廿九才回清远,年初五上午又匆匆回校准备参赛。

  

广州独臂学子带队角逐美数学竞赛

  ■图:潘树华在参加比赛。

  出生于贫困农家

  潘树华出生在广东清远市一个贫困的农家。11年前,只有11岁的潘树华在家附近的废弃工地玩耍时,不幸被高压电电击致右臂残缺。但贫穷和残疾反而让他更加拼命读书,经过努力他考上了广州大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并且努力学习减少因为身体残疾带来的能力差距。大学三年,共荣获了学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

  两年前,广州大学首次组织学生参加此项比赛时,当时才读大一的潘树华就主动申请作为“陪练”,经过两年的努力,潘树华已经成为学校数学建模队的骨干,当一起参加的同学不少人中途退出时,他却坚持了下来。负责这次比赛的广州大学总教练傅老师说:“他训练时很刻苦、很认真,善于利用数学思维去解决实际问题。”

  新闻链接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由美国数学学会等三大学会主办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自1985年举办以来,现已成为一项国际性大学生数学竞赛,每年2月第一周在网上进行比赛。一般是主办方出两道题,参赛者任选一道进行解答。题目都是利用数学建模来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