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黄金周 运动健康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23 南方日报

  羊城春节许多人忙于“脑力充电”“体力充电”

  读书黄金周运动健康年

  本报记者何东运实习生陈祥蕉

  春节黄金周长假,给平时忙于工作的人们提供了休闲、充电的良好时机,为人们节后上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有的人忙着“脑力充电”——广州市内的书店、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迎来了“客流”高峰;也有的人忙着“体力充电”——时尚的健身过年,在今年春节颇受人们欢迎,有人甚至把家庭聚会、朋友聚会也改在体育场所进行,以一起运动的方式过个“绿色健康年”。

  1省中山图书馆:

  名著迷住外来工

  “对不起,电脑显示你还有两本书没还,所以这次只能再借一本。你看看要哪一本?”借书处的工作人员用手中的仪器扫过一张破旧的借书证,然后将两本书递给柜台前面的一个读者。一本是《堂吉诃德》,另一本是《威廉·福克纳研究》。这位读者显得有些吃惊,他大约30岁,穿着工装,挂着工牌,脖子上的黄丝带分外耀眼,上面用小字印着“××运输公司”的字样。他接过书仔细地翻看,好像都舍不得放下。直到后面排队的人开始催促,他才最终决定把《威廉·福克纳研究》带走。

  昨天中午两点左右,记者在广州中山图书馆中文图书外借处看到了这一幕。

  天天泡在阅览室

  “莫言和铁凝的新书我没找到,但听说在杂志上连载了,所以赶来先睹为快,连午饭都没吃。”这几天,阿东看完了这两个长篇,还找了些往年的文学杂志来看。

  这位读者叫阿东,出生在四川农村,在广州打工5年。今年春节,他由于工作原因没能回家过年。阿东曾做过一年保安,现在在一家运输公司当司机。他对这份工作还算满意,觉得平时虽然比较辛苦,但“在等他们搬货的时候我可以看书。不过以前都用来睡觉了,现在想想挺后悔的。”他非常喜欢文学,读中学时语文成绩一直很不错。不过由于严重偏科——“除了语文什么都偏”,加上家里比较穷,他还是没上成大学。刚来广州的时候,他喜欢和工友们交换一些《读者》、《打工文学》之类的杂志来看,但他始终觉得那些东西太“庸俗”。“我的中学语文老师对我很好,借过《红与黑》、《双城记》这些世界名著给我看。虽然看得不多,但印象很深,从此以后我对文学名著始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

  一个在大学读中文的同学向他推荐了《收获》、《当代》、《花城》等文学杂志,阿东在家乡的书店始终没找到。到广州后,他偶然在书摊上发现了那些杂志,但觉得太贵了。“那时我常在书店站个一天半天,就为了看那一面墙的世界名著和最新的文学杂志。”后来,一个老顾客告诉他,在图书馆可以免费看书看杂志。他兴奋得不行,马上跑到中山图书馆去办了借书证和阅览证。

  “平时休息时间很少,只能借几本书回去看,而春节这几天我几乎天天泡在阅览室里。”阿东说,初一早上8点,他从赤岗的住所出来,到图书馆的时候人家还没上班。他在外面报栏看了好一会儿报纸,馆门才打开,管存包的大妈给他的号码牌是“001”。一个多小时以后,阅览室的人慢慢多起来,阿东看到计数器的数字跳到了458。也就是说,最后一个离开的人也是他。“莫言和铁凝的新书我还没找到,但听说在杂志上连载了,所以赶着进阅览室先睹为快,连午饭都没吃。”这几天,他不仅把这两个长篇看完了,还找了些往年的文学杂志来看,以增加对中国当代文学的了解。

  阿东的假期快结束了,他只得离开阅览室,准备借两本书回去看。威廉·福克纳是他喜欢的美国作家,他看过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八月之光》等著作,觉得有些深奥。他说自己是在自学,需要一本解读性质的书当老师。他还喜欢马克·吐温和杰克·伦敦,因为他们坎坷的经历和他相似。“上次一个一起工作的小兄弟主动要求帮我还书,谁知他拿了两本去看。刚才你也看到了吧,搞得我很狼狈。”他对记者说,他们平时很少打牌或者出去玩,除了他喜欢文学外,还有两个工友在学外语。阿东现在正准备自考,想进入大学中文系学习,以后做一名中学语文老师。

  图书馆也在“充电”

  中山图书馆除总馆和分馆外,还有分布在全省的30多个流动图书馆,以后还将有数个汽车图书馆,有了“一卡通”,读者在哪个图书馆都可以方便地借书还书了。

  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周国昌听了阿东的故事很感动,他告诉记者,图书馆附近的许多保安和其他外来工也常常来这里借书充电,其中以文艺类、工具类图书居多。中文借书处的统计数据显示,初一至初五借出的图书比平时略少,但年前每天借出的图书均达到1000册以上,高于平时的水平。“有些读者要回家过年,所以不能来图书馆。但很多人之前就借好了书,准备在春节期间看。”借书处的工作人员仍然忙得不亦乐乎,简单地回答说。

  在这个充实的春节过后,阿东开始有些担心:中山图书馆正在扩建,正门后面就挖了一个大大的洞,其他地方肯定也会逐步改造,这会不会对他们借书和看报纸杂志造成影响?对此,周国昌副馆长回答,影响肯定是有的,但读者们不用太担心。的确,去年底他们已经将位于文德路的正门封锁了,最近两三年读者们都只能从德政中路的西门进来。而在翻修和新建办公大楼时,原来的借书处或阅览室可能也得局部封闭。

  针对这种情况,中山图书馆将调整为读者服务的阵地,把服务的重点往外发展。“我们准备建一个‘汽车图书馆’,用几辆大货车将图书定期、定点送到广州周边地区,特别是送到迫切需要文化的地区——企业、社区、外来工相对集中的地区。”他将这个做法称为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就是从“等读者上门”到“为读者送上门”。

  他们还计划发行中山图书馆“一卡通”。目前,中山图书馆除总馆和分馆外,还有分布在全省的30多个流动图书馆,以后还将有数个汽车图书馆,有了“一卡通”,读者在哪个图书馆都可以方便地借书、还书了。

  网上服务是另一个重点。“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工作室,进行24小时服务,专门回答读者提问和进行网上续借工作。读者只要进入我们的网站,输入自己的借书证号码,点击鼠标就可以续借一个月。如果上网不方便,我们还提供了电话续借和短信续借等服务。而且,我们每年都要购买数百万元的电子书,读者们不必来图书馆就可以免费从我们的网站上看到最新的书籍和杂志。我希望读者们在新的一年,在接下来的每一年,都能从我们图书馆充满电。”周国昌副馆长说。

  图书馆自身的充电,对阿东他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2广州购书中心:

  大人小孩淘书忙

  春节黄金周期间,广州购书中心人头涌动,热闹非凡。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狗年,跟狗有关的书籍尤其受读者青睐;另外,科普类、教辅类、管理类、励志类等读物也相当受欢迎。

  大年初三,记者在一楼碰到正在翻看《你在为谁工作》的刘小姐。她是一家跨国企业的管理人员,她对记者说,平时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没时间好好看书,春节放假难得清闲,来书店“淘”几本书,回去充充电。

  而戴着眼镜的小王手里捧着一本励志图书《做最好的自己》。他是应届毕业生,已经和某公司签约。“再过几个月就要踏出校门开始工作了,来这里找些书看看,为工作提前做点准备。”

  在购书中心二楼,头发花白的王老先生正在翻阅一本厚厚的《英汉双解词典》。王老先生是外地人,春节来广东旅游。他对记者说,最近在自学英语,想找一本实用的工具书。“以前学的外语是俄语,对英语了解不多。年纪大了,不像你们年轻人,接受新知识比较快,要是再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了。”王老先生微笑着说。

  在教辅类图书专柜,记者看到,一位年轻母亲正在给五六岁的孩子讲解书上的故事。而另一位母亲正在选购拼音版《论语》,准备买给读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她说,“尽管小孩现在理解不了文章的涵义,但提早让他接触经典读物总是有好处的。”

  据工作人员介绍,购书中心正在开展图书、音像制品展销活动,截至2月10日。另外,为方便读者,广州购书中心网上书店还推出农历新年网上书店优惠活动。

  3广东省博物馆:

  家庭参观成主体

  刚走进省博展览大厅,记者就看到一家三口被检票员拦住。身为爸爸的中年男子很吃惊:“不是一家人买一张票吗?”被告知一人就得买一张后,他匆忙地掏钱补票,此时四五岁的小儿子已经等不及了,拉着妈妈直奔展厅。这位爸爸满脸羞赧地告诉记者,到广州打工好几年了,这还是他第一次来博物馆参观。

  春节期间,省博8个展厅同时开放,最新的展览是先秦玉器展。据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年前到昨天,每天都有300多人来这里参观。“今年从香港、澳门赶过来的观众特别多。”

  进入展厅,看到一位30多岁的女士埋头站在一块石碑前面,走近一看,原来她正将刻在石碑上的两三百字的展览前言抄在一个小本子上,身边的女儿不停拉着她的衣角,想去三楼看史努比。她说,母女俩平时只要放长假就会来看展览,她抄下的这些文字不仅可以在参观的时候为女儿讲解,还可以作为文史资料保存下来。“把每次抄的东西整理出来,就可以做成一本文史教科书了。”

  三楼的“马乐山卡通公仔手模作品及收藏品展”已进行3个月了,但仍然深受小朋友欢迎。他们喜欢抱住各种可爱的卡通人物,与它们合影留念。一个六七岁的小孩看到爸爸妈妈在观众留言本上写了一些感受和意见,也吵着要写。他妈妈把笔递给他,并表示不会帮忙。他写得缓慢而艰难,不会写的字就用拼音代替:“我jue得好有yisi,这些katong都好keai。”然后抓耳挠腮了好一阵,实在写不下去了,只好画了个笑脸。另一个中学生写得很可爱:“怎么办啊?这个展览太好看了,我弟弟拉不走了!”她认为过年看文博展览是个很好的选择,还告诉记者:“昨晚我们家商量了很久,最终觉得还是来博物馆比较经济实惠,既老少咸宜,又寓教于乐”。

  4各类运动场所:

  亲友相聚齐锻炼

  春节期间,很多运动场馆不失时机地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吸引了更多市民加入到运动过年的潮流中来。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大众化运动参加的人非常多。大年初四,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运动场所,只见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天河某羽毛球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自年初二开馆以来,许多人打电话来订场,这几天都排得满满的,一直排到初七。坐在场边休息的杨先生边擦汗边对记者说,今天他们夫妻俩约了老朋友出来打羽毛球,“平时都忙着工作,没时间做运动。大过年的喝酒应酬很多,容易饮食过度。朋友也是羽毛球爱好者,正好趁这个时候一起挥拍打球,聚会锻炼两不误。”

  一家保龄球馆的老板高兴地对记者说,春节的生意比平时好多了,这几天从早到晚人满为患。“往年过年都是约上一帮亲戚朋友吃饭、喝酒、打麻将,春节过完,身上肥肉也长了好几斤。”40多岁的李先生有些“发福”,他说,“为了健康,今年过年我们选择了运动。”

  在市内公园、小区空地和众多的篮球场、足球场上,这几天都能看到市民运动的身影:有三五好友一起散步、爬山的,有同学相聚选择踢一场足球的,有一家几口轮流投篮享受天伦之乐的……在这种时尚健康的过年方式中,人们把春节过得更加有滋味了。

  图:

  中山图书馆,读者充电忙。本报记者刘力勤摄

  春节黄金周,读书也休闲。这是一名靓女在浏览新书。本报记者梁宇实习生李幼欣摄

  北京路新华书店内人头涌涌,书市生意火爆。梁宇李幼欣摄

  广州购书中心举办促销活动,吸引了许多读者。刘力勤摄

  春节期间,广州举办第十六届体育花会,市二宫篮球场内热闹非凡。刘力勤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