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韩铁路开通在望 将军级会谈也将在近期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23 南方日报

  朝鲜和韩国军方工作组级会谈3日于板门店结束,双方敲定将在近期恢复两国军方将军级会谈。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将军级会谈将致力于减少两国间军事紧张气氛,并为开通跨越军事分界线的南北铁路交通创造条件。

  恢复会谈

  此番朝韩军事工作组级会谈为期1天,主要议题就是讨论韩朝将军级会谈的具体时间、地点和会谈主题。上述问题当日如愿敲定。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即将恢复的将军级会谈持续2天,于2月晚些时候或3月上旬举行,地点是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朝鲜一侧的统一阁。

  2004年,朝韩曾举行过两次将军级会谈,并就一系列减少双方敌意的措施达成协议,其中包括撤除双方沿248公里陆地军事分界线树立的宣传设施,以及防止发生海上冲突等。上述宣传设施已于去年8月13日撤除完毕。

  事实上,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年6月中旬会见韩国总统特使郑东泳时就表示要恢复朝韩将军级会谈,随后举行的第15次朝韩部长级会谈就此达成了协议。但8月时,朝鲜因对韩国与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不满而宣布中止讨论将军级会谈事宜。

  开通铁路

  为保证双方军事紧张关系不致影响两国不断发展的商业联系,韩朝需要落实更多军事互信关系措施,其中之一就是赢得朝鲜军方支持,开通跨越军事分界线的朝韩铁路,使之投入运营,免除陆路交通麻烦。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开通朝韩铁路是将军级会谈的目标之一。

  去年,朝韩共同将军事停火线两边的铁路重新连接起来,这是1950年至1953年朝鲜战争后第一次。但南北铁路交通并未能如期在10月开通。

  开同朝韩铁路可能将推迟到两国军方达成协议之后,因为朝鲜军方担心,铁路开通将使其敏感军事设施暴露在韩国游客面前。

  为了加快开通铁路交通进程,韩国铁道公司董事长李哲(音译)3日将转道中国前往平壤,与朝鲜铁路部门官员举行会谈。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金大中四月访朝?

  铁路话题同样与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关系密切,金大中1月31日接受韩国《世界日报》采访时表示,关于他再次访问朝鲜的问题从今年初就已经开始讨论,准备小组也开始工作,他希望能在今年4月中旬或下旬乘坐南北铁路列车前往平壤。

  韩国红十字会主席韩旺裳(音译)2日在华盛顿对金大中上述言论做解读说,金大中实际上也是在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传递信息,邀请金正日坐列车访问首尔(原译汉城)。

  尽管朝鲜方面还没对金大中访朝请求作回复,但预计朝鲜将会欢迎金大中,因为朝鲜已多次发出邀请,包括金正日都表示,希望再在平壤见到金大中。

  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访问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开创了韩朝关系新局面。

  这次金大中是否能如愿成行,抛开政治层面不谈,韩国铁道公司官员说,朝韩铁路开通在技术上尚有障碍,尽管铁轨已连接在一起。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