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制度完善促能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26 红网-湖南日报

  临澧 谢朝君

  实践证明,党的执政能力的加强程度,永远不会超过党内制度建设的健全程度;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程度,永远不会超过党内制度建设的完善程度。因此,必须把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党的制度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构建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提高执政水平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

  1、建立和完善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执政能力,必须按照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以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形式明确党与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以及各种社会经济、文化组织的关系,严格依据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行使执政权力;按照执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各级党委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各方按照法律的规范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

  2、建立和完善党内各项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构建系统科学的党内制度体系。一要大力推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调动党代表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同时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二要进一步发挥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重大决策和部署,都应由全委会讨论决定。三要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要健全和完善候选人提名,适当扩大差额选举比例,坚决杜绝变相等额选举。四要健全党员民主权利的保障机制。开辟和创新党内民主的新途径,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切实监督。

  3、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等各个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形成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受到严格有效的监督与制约;要进一步完善反腐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合力,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