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市民“咬春”春饼热卖 立春日商家加大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今天(4日)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北京市民昨天就开始吃春饼“咬春”,希望能够把春天留住。与春饼相关的食品昨天开始热销,而各个商家加大了食品的供应量。

  超市豆芽脱销

  据新京报报道,3日上午,美廉美超市的豆芽已经脱销。据虎坊桥美廉美的工作人员说,上午买豆芽的排队排了十几米长,11点左右1000多斤豆芽就卖光了。而与春饼有关的韭菜萝卜等也卖的非常快,天福号的酱肘子也是一早就被排队抢光。工作人员称立春会供应更多的豆芽以满足市民的需求。而豆芽脱销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多家超市中。

  美廉美超市的春饼卖的也很好,截止到昨晚几百套春饼只剩下几套。工作人员赵女士说昨天不仅春饼卖的好就连烙饼也卖的特别好,“大概是沾了春饼的光吧”。买春饼的李先生说吃春饼是多年来的老习惯了,以前是家里自己烙,现在则是买超市里的春卷皮,“味道不如以前了”。

  春饼店客盈门

  昨天,京城的多家春饼店里都挤满了客人。二月二春饼店的老板说吃饭的时间很多客人都需要等号。“春饼太好卖了,明天我们还要加量”。他说吃春饼的有北京人,外地人也很多,“好多地方都有这种风俗”。

  而出租车司机聂先生则还是喜欢在家里吃春饼。他说全家人围在一起吃自己做的春饼感觉很好。他说原来春饼是用白面掺豆面做的,而现在都是白面了反而没有以前好吃了。但是老北京人吃春饼的风俗还是不能忘。

  背景链接

  民俗学家常人春说吃春饼是北京人很老的饮食习惯了。所谓春饼,是一种烫面薄饼———用两小块水面,中间抹油,擀成薄饼,烙熟后可揭成两张。春饼是用来卷菜吃的,菜包括熟菜和炒菜。旧时,吃春饼时讲究到合子铺去要合子菜。合子铺就是酱肉铺,店家派人送菜到家。盒子里分格码放熏大肚、松仁小肚、炉肉(一种挂炉烤猪肉)、清酱肉、熏肘子、酱肘子、酱口条、熏鸡、酱鸭等,吃时需改刀切成细丝,另配几种家常炒菜,要新鲜的时令菜,韭黄、菠菜等切丝叫做炒和菜。

  常人春说吃春饼主要是为了防病迎春,春饼里的萝卜就是用来治牙疼的,“吃了春饼,牙一年都不会疼”。(相丽丽 张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