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传统雷打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37 大江网-江西日报

  2月1日,是靖安县双溪村党支部例行的党课日,除了全村59名党员,还有3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学习,“旁听”的有宜春市委书记宋晨光。当天的学习内容有两项:党章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内容。

  每月一日的党课制度,在双溪村党支部已坚持了36年。宋晨光认真翻看了保存28年的学习记录后,深有感触地说:“36年坚持上党课,体现了一种可贵的党员意识。这就是保

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三十六年的坚持

  2月1日下午,例行的党课学习结束后,村党支部书记钱立生一边整理党课学习记录,一边对记者说:“这可是双溪村党支部建设史上一笔宝贵的财富!”

  双溪村从1969年开始,坚持每月第一天上党课,并完整地保存了28年的学习记录。36年来,村党支部班子更迭,但每月一日党课的好传统雷打不动,接力棒一任传一任。

  每月一日的党课学什么?记者好奇地翻阅着双溪村的党课学习记录,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从市场经济知识、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到党的各级会议精神、先进人物事迹、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都是双溪村的党员们党课学习的重点。

  三十六年来,在每个月的第一天,村里的党员们都会自觉来到村部上党课,参加党课学习已成为自觉行动。1969年曾担任村党支部委员、今年77岁的老党员甘良益深有感触地说:“村里的每一名党员都非常热爱党的组织,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只有不断地上党课学习,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

  以解决困难为己任

  靖安县是“中国柑之乡”。2004年双溪村柑获得丰收,但价格太低,许多橘农宁愿把柑烂在地里也不愿低价出售。经过党课上的集思广益,党支部购买了电脑,建立了网页,把双溪村的绿色柑标准化生产、销售等信息在网上发布,引起越南、荷兰商家的极大兴趣。

  2005年,双溪村的柑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国市场,柑价格由2004年的每公斤0.86元上升到1.8元以上,销售收入比上年净增120万元,人均增收700多元。

  村党支部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走村入户排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村党支部了解到农一、农二组排洪灌溉渠道排水不畅,立即投入资金1万元,对其进行改造;针对村民出行难问题,该村筹集资金30万元,改造近千米村级公路。目前,群众提出的20多条意见和建议中,有13条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同时,在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全村建立了以柑为龙头的果业基地2800亩,无公害有机大棚蔬菜基地400亩,金银花茶基地230亩,年出栏猪20头以上的养猪户110户,从事运输、贩销经商、办企业的512户。

  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每月1日的党课,让双溪村的党员们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在过去的三十六年里没有一名党员严重违纪,村党支部先后56次、党员78人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同时,全村输送大学生130多名,其中成了专家、学者的有16名。

  双溪村党支部长期以来的良好形象和威信,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2005年,双溪镇政府准备在双溪村老村委会处建一座镇中心小学教学楼。消息一传开,双溪村有的群众说,那块地市场开发价值高。但村党支部和党员把办好教育为人民,造福后代富子孙的长远意义跟群众一说,全村群众一致通过把土地让给学校。

  双溪村石屋组81岁高龄的李金荣和项家组76岁高龄的项华春两位老人,耳闻目睹党支部和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给村里事业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事实,不顾高龄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据统计,该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已有32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喻雪刚本报记者邹海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