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逃小熊从化殒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38 南方都市报

  出逃小熊从化殒命

  逃亡逾四月不幸撞入捕兽夹,由于拒捕被枪击,救治无效死亡

  本报讯(记者杨晓红叶子实习生杨婷通讯员连军豪邓嘉乐)出逃四个月多的从化小黑熊,昨日中午重现从化温泉保护区黄竹田山林,不幸撞上捕兽夹,意图向猎捕人员冲撞,被

枪击后送医院救治无效。

  小黑熊欲冲撞猎捕员

  昨日上午约11时,从化市林业局接到群众报告,有一头黑熊在温泉保护区黄竹田山林,已被一个夹子夹住。

  接报后,省、市野生动物保护办、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人员和广州动物园有关专家赶到现场。经核实,该黑熊正是2005年9月15日清晨从天湖熊场经下水道逃出的幼熊,2岁多,体重约60公斤,左掌被夹伤过,明显残疾。

  省市野生动物保护办、森林公安分局等当场成立猎捕工作组并于12时40分到达现场,发现小黑熊已经将捕兽夹链子另一端连接的一棵碗口粗树木彻底拉断,带着夹子逃开了,由于受伤严重,没能逃出太远。猎捕工作组欲使用麻醉枪,生擒黑熊,但小黑熊咆哮不止,并企图向猎捕小组冲撞过来,在危险的形势下猎捕小组对小黑熊开枪,将其击伤。

  小黑熊随即被抬下山进行全力救治,但因伤势过重,及被夹住的时间过长,终无法救活。

  下午3时,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将小黑熊的尸体运走准备做成标本,用于教学、科普宣传等。

  从下水道逃跑逾四月

  至昨日为止,小黑熊已成功出逃四个多月。其间还躲过了一次为期一周的集中封山大搜索和数十处南瓜蜂蜜等美味“陷阱”的诱惑。

  小黑熊原生活在从化温泉保护区的天湖养殖场内,2005年9月15日清晨7时40分左右,掀开了饲养笼舍里一处破损的下水道井盖,通过狭窄的排水沟逃进了山林。

  随后省、市林业部门组织了近百名民警的猎捕小分队,在老猎人的带领下,持枪进山搜捕。同时封闭了天湖风景区和近邻的白石山绿谷等地约一周,禁止游客进入进行地毯式搜索。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专家李健雄在实地察看了小熊的生活环境后,认为这头小熊的野生生存能力很强,加上南方丛林丰富的植物、小动物等食物来源,小熊野外存活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建议在天湖观瀑亭对面的山间、天湖山坡一带的山间高地,放置了10多处熊最爱吃的蜂蜜南瓜,希望以此诱捕小熊。但结果小黑熊并未因贪吃而被捕获。

  当时有专家预测,因为广东并非熊的原生地,估计逃跑的小黑熊有可能经长途跋涉,重返秦岭以北的生存地。不料,四个月后,这头小黑熊重新回到了温泉保护区一带,并无意中因被捕兽夹夹住而殒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