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给自己留遗憾———一位农民党员带领群众炸石修路的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3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兴义市敬南镇坝戎办事处水淹凼村共产党员邹盛昌,是一位有10多年党龄的村干部,他连续10年任村民委主任。这10个春夏秋冬,他不分白天黑夜,爬坡上坎动员380多户农民集资投劳,栽电杆,拉电线,把电从新场接到大水井、老白岩、青树子,使全村农民结束了煤油灯照明的日子,磨面用上了“电动小钢磨”。经济条件好的人家看上电视,丰富了精神生活。同时,他还带领群众起早摸黑,修通了12个组的通组公路,320多户人家结束了农用物资和生活用煤靠“人背马驮”的历史。

  但还有两个组、68户人家248个邻里乡亲,仍然过着“猪喂肥了抬不出去”,农用物资和生活用煤靠“人背马驮”的日子;教人揪心的是,50多个娃娃去村小学读书,一道要四脚四手才能扒过去的悬崖成为“瓶颈”。雨天、冬天石滑路滑,娃娃经常摔倒,鞋子、裤脚全是稀泥。想着这些娃娃,看着村民们吃苦,邹盛昌的心里感到十分难过。

  镇党委为巩固和扩大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成果。去年11月,党政领导多次深入该村调研,决定新修老白岩至学校1800多米公路,并派技术人员实地勘测,拿出火工材料费。在群众中享有威信的邹盛昌,又一边走东家去西家,跟群众算修路账,反复发动群众;一边顺着技术人员勘测的线路,按现有人口划分后承包到户。

  2005年12月9日,村里点燃了第一炮,拉开了修路的序幕。他又成了带领村民修路的主心骨。

  “邹盛昌成天在修路工地奔忙,现在又没有误工补贴,他的2米6要摊给一家一户搞”。听了驻村干部的一席话,原以为有误工补贴的他心头不是滋味。“原来有误工补贴,现在不给误工补贴,没意思。”于是,他不干了,村民也停工了。这一停就是3天。

  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镇指导组指导下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会。回到家,他一遍又一遍地认真翻读了《贵州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事迹汇编》中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文章。书中曹顺友、郑世芬“改造恶劣环境,勇担重担”,“决战手扒岩,公路不修通不搬出岩洞”的感人故事,使他一次又一次受到教育和启发。于是他又拨通了在昆明陆军学校任教官的儿子邹启友的电话,“曹顺友为了打通公路,足足在岩洞里住了8个月。我们这条公路,我起早摸黑最多干3个月。”“老爹,既然你有这个想法,又是老党员,就要牺牲点个人利益喽”。儿子劝道。“我邹盛昌决心决战老白岩,为子孙后代造福”,思想通了,文化程度不高的他一个字一个字地凑,花了3个多钟头,写了一封400多字的决心书。

  老邹的身影又出现在老白岩至学校的筑路工地上。100多个劳力在筑路工地上干得热火朝天。

  镇里下拨的火工费没有到位,没钱买炸药,怎么办?邹盛昌跑到坝戎农村信用合作社,用自己的房子作抵押,贷款5000元购回16箱炸药。

  今年1月7日,冰封水淹凼村,天上还飞着雪花。邹盛昌在1800多米的筑路工地上来回奔波。一边查看筑路的质量,一边叮嘱大家“要注意安全”。

  驻村干部付兴国告诉笔者,邹盛昌一家6个人共修路23.8米,人均3.97米,比其他人要多修1.37米。

  据今年1月11日的统计,邹盛昌在筑路工地筑放了1000多炮,炸石8000多方。参加筑路的68户人家已经投劳9000多个,回填土石方11000多方,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