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震后十年再访丽江:故地寻故人 不谈灾情谈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丽江二月三日电题 :震后十年访丽江

  中新社记者耿军

  今天是云南省丽江“二、三 ”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

  十年前的一九九六年二月三日十九时十四分,云南省丽江地区发生七级地震,造成三百零九人丧生,三千九百余人重伤,三十五万多间房屋倒塌,受灾人口一百零七万。主震之后又发生余震二千五百二十九次。当时,记者曾赶赴丽江灾区,前后采访三十余天。

  丽江的纳西族人素来讲情讲义。在“二、三 ”大地震十周年之际,丽江市与玉龙县政府再次邀请记者故地重寻。

  故地寻故人。十年前的今天,时任丽江县公安局刑侦队队长的和贵华,在地震发生的危急时刻,舍身救出三位少年,自己却被倒塌的房屋砸裂后脑而牺牲,留下才满八个月的儿子和二十八岁的妻子。记者凭当年采写通讯《抢救儿童献出生命的警官和贵华》的记忆,再次来到玉龙县的民治村,看望和贵华的父亲和廷炯。老人告诉记者,儿子牺牲后,儿媳邱玉坤被接到省城昆明的云南交警总队工作,小孙子也在昆明读书。自己有退休金和一亩良田可供生活。

  客厅的正面墙上挂着和贵华的黑白照片遗像。老人从桌上取过一块镌刻有警徽与长城的牌匾让记者看,这个块由公安部和民政部联合颁发的牌匾上写着:“公安英烈共和国不会忘记”。

  记者又回访了当年在通讯《地震废墟上的婚礼》中采写过的古城区金山乡的和文军。当年,二十七岁的和文军与二十二岁的木金仙预定二月四日举行婚礼,但二月三日发生的地震将装饰一新的新房和全部嫁妆砸毁。前来救灾的武警官兵为这对纳西族青年搭建了两间木板房并进行了隆重的婚礼,前来助兴的金盾军乐团破例演奏了《婚礼进行曲》。

  和文军现在的家由两栋典型的纳西民居组成。他对当年的婚礼记忆犹新,“当时木板洞房的门口贴的对联是‘废墟交融鱼水情,震棚喜结连理花’。”和文军还告诉记者,为了纪念在丽江“二、三”大地震中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及他们特殊的婚礼,他们把两个儿子的名字取名叫“震三”、“震江”。

  十年前的丽江百分之二十的房屋在地震中毁坏,十年后的丽江已同时拥有三顶“世界遗产”桂冠: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世界记忆遗产——东巴古籍。当年任丽江县长、现任丽江市委书记的和自兴与记者共同回忆当年接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考察组的情景。他说:“丽江变化了,发展了。海内外来丽江的游客十年前是每年五十万人次,现在是四百万人次;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从十年前的一亿多元人民币增长到今天的四亿多元。”

  记者来到当年灾情最重的乡村之一的黄山镇开文村。十年前的今天,全乡共有三十三人遇难。如今,这里引进澳大利亚的荷斯坦奶牛,办起了生态牛奶公司;全镇从事旅游业的出租车有三百多辆,有民俗歌舞表演队十多个、共五百多人,二00五年全镇接待了五十万人次的中外游客。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开文村村民集会所在的大院入门处,矗立着一块醒目的大石碑,上面刻着当年香港爱德基金会捐赈了三十万五千九百片瓦、七十九卷油毛毡、七十九床棉被,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这样的敬谢碑,在丽江各乡村皆可看到。

  “二、三 ”大地震十周年后重访丽江,记者发现当地人谈论最多的不是当年的灾情,而是当年海内外友好人士对他们的援助和帮助。

  三日傍晚,以“让丽江充满爱”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晚会《丽江涅槃》在丽江古城木府举办。担任晚会艺术总监的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美术师、纳西族画家张春和告诉记者:“这台五场剧情的实景晚会,是要用爱回报支持关心援助过丽江人民的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香港同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