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客轮沉没专题 > 正文

红海海难三大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32 沈阳晚报

  1遇难者 多为朝圣者和打工家属

  由于临近埃及学校假期的结束,因此据轮船公司估计,渡轮的部分乘客是工作在沙特的埃及人的孩子和家属。他们利用学校放假期间前去沙特探望家人。而由于学校假期即将结束,这些家属打算乘船赶回家。不过没有想到的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与家人的这次离别竟成了永别,这条回家之路却成了不归之路。

  而另外大部分乘客是前去麦加朝圣回来的埃及工薪阶层。可能是出于节约路费的原因,他们选择了渡轮这种比较便宜的方式。

  失事客轮上没有中国公民

  据新华社记者3日在埃及红海塞法杰港务局得到的名单显示,当地时间2日晚间在红海海面失事的埃及客轮上没有中国公民。

  据名单显示,失事客轮上共有1414人,其中包括104名船员和1310乘客。在乘客中,有1193名埃及人,99名沙特阿拉伯人,6名叙利亚人,4名巴勒斯坦人,以及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门、苏丹、印度尼西亚、约旦、加拿大和菲律宾的公民各1人。

  2失事原因 天气和

超载可能是恶因

  目前对于事故的原因还不清楚。但这艘从

意大利淘汰下来渡轮的35岁“高龄”无疑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据轮船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这艘渡轮的使用年限到2010年才结束,而且平时都是按照规定进行维护和保养的。

  据船舶专家介绍,这艘渡轮是一艘滚装渡船。而这种船的设计在稳定性和安全性上是一直存在问题的。滚装船有别于客船和货船,它实际上是专门载车的船。滚装船重心高,装的货物又难于捆绑牢,船舶稳定性就差,在有风浪的大海中用这种船载货的同时载人,有一定的危险性。据专家称,只要很少的水进入船舱,就会造成轮船摇摆并且失去控制,随后导致轮船迅速倾覆。而在超载的时候,就大大增加了倾覆的可能性。

  而来自开罗有关部门的消息称,这艘渡轮是在半夜从雷达屏幕上消失的。当时红海天气恶劣,风高浪大。因此,本次船只失事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船只超载并且在行程中遇到了大浪,由于这艘渡轮本身就不是专门的客轮而是重心不稳的滚装船,因此在船舱进水后失去了控制,而导致了最后的沉没。

  3救援进展 获救人数已有百人

  埃及海事当局3日透露,救援人员营救了一艘救生艇上的100名埃及失事客轮上幸存的乘客。

  相关专题:埃及客轮沉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