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十五、城下饮酒离间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32 新闻晚报

  郑军连下唐军七座城池后,李世民的军队和李元吉的援军汇合了,两军一起开拔往郑军的方向。郑军和唐军在汉中平原摆开决战的架势。刘斌举目望去,汉中平原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唐军骑兵,骑兵们人人身材高大,体形彪悍,身着玄甲,一眼望去犹如乌云压城一般。他强忍慌乱,正在这时,士兵惊慌地冲进来:“大人!大人!不好了,唐军进攻了!”刘斌面色一变:“罗元帅呢?”

  “没有找到罗元帅!他好像失踪了!”

  黑夜被暴烈的马蹄声踏碎,大唐的骑兵仿佛从天而降,郑军的守卫防备不足,玄甲兵的火箭如云飞至,营帐起火,燃烧连天,仿佛太阳突然坠落到郑营。郑军混乱无比,人人都没有料到会发生如此荒诞的事情———郑军的元帅罗成失踪了。

  郑军大败。

  刘斌带着数十骑仓皇逃窜,身后是唐军进攻的号角声,嘹亮地在汉中平原回荡。惨叫和马蹄声交织,火光与血光相印。刘斌逃到一片树林旁时,一匹黑马如风般飞驰过来,马上一个英俊男子,如喷火之龙。刘斌抬头一看:“罗士信!”他的双膝不禁一软,“将军饶命……”

  罗士信飞起一刀,一个血淋淋的鼻子飞到半空中。“刷刷刷!”罗士信又是几刀,但见一只耳朵、另一只耳朵、嘴唇……一个个部件带着血光四处飞溅。罗士信英俊的面孔上扭曲着暴虐之色:“老子多少年不零碎人了,如今再度为你出刀!”他厌恶地看着在地上翻滚的面目模糊的刘斌,拔下他腰间一支毛笔,猛地捅进他的喉咙。

  罗士信跪在地上,仰天长啸:“行俨,行俨!我为你报仇了!”

  这场荒唐的战争以唐军大获全胜结束,不但如此,唐军疯狂收复失陷的城池,守城的原西魏将领甚至不等唐军先锋部队到来,已经把降书送到了唐营。罗成用分化瓦解的方式使得西魏将领夺取了城池的控制权,七城连降,军队掉头攻打郑国,连破郑国五城,洛阳被围,危在旦夕。等长孙安世等几名监军逃回洛阳时,王世充终于明白自己内心的不安稳来自何处,这从头到尾就是罗成设置的一个骗局,一个巨大的、血腥的、疯狂的骗局。

  大唐燕王二路元帅罗成的军队出关了。太子李建成代表皇上为他送行:“燕王此去夏国,愿能大破强敌,一振大唐雄风!”

  唐军包围了黎阳,罗成并不急于攻城。他只是派遣铁骑军绕过黎阳,不断地袭击夏国运送粮草的队伍。夏国已经在北面阻拦了罗艺的进攻,窦建德调遣手下大将刘黑闼前去援救黎阳。刘黑闼的军队还没有靠近黎阳,就已经被罗成的军队切割成几块。令刘黑闼震怒的是,王伏宝没有派兵从黎阳出来接应他。

  刘黑闼的援军被唐军的疑兵计困在半路,消息报到罗成那里,罗成笑了起来:“铁骑军当过一段时间草寇,果然有了用处,”他又沉思,“王伏宝沉得住气,是个厉害人物。”

  徐世绩道:“他判断好形势之后,根本不在乎一切流言蜚语,疑兵计这招,对他是没有用的。”

  罗成笑起来:“王伏宝虽然厉害,他却不明白,为将的不单要会打仗,还要有政治手腕,”他想起死去的翟让,心中痛得厉害,“疑兵计只要对其他人有作用,照样可以摧垮他!”他吩咐手下,“给我发一封信到城上,兵退半里,我要和王伏宝见个面!”

  天还是阴沉着,王伏宝带了十来个人出城和罗成见面。让他惊讶的是,罗成没有穿盔甲,只身着燕王服,俨然翩翩浊世佳公子。王伏宝一向敬佩罗家父子的才能,见他未着戎装,更显自己小人之心,便也脱下铠甲,孤身上前几步抱拳道:“罗元帅!”

  罗心已经带人在地上铺上一块巨大的草席,放上酒菜,罗成下马坐在草席的一边,举杯道:“将军请!”

  王伏宝也下马,坐到另一边。他出城之前推测罗成会劝说自己投唐,心中早已经准备好两套回答之辞。不料罗成只字不提军务政事,或侃侃而论过往战事,或评论湖光山色。王伏宝防备之心渐渐消除,也大声谈笑起来。两人分析到夏军与幽州之战时,更让王伏宝感叹不已,深恨相识太晚。两人一直聊到夕阳下山,才各回军营。

  罗成和王伏宝城下饮酒的消息很快插上翅膀,传到夏国,内容越传越离奇。据说罗成指着自己的燕王服对王伏宝说:“将军如果归降大唐,将军的服色就是如此。”又有人说王伏宝对罗成说自己从来不主张攻打幽州,攻打幽州是夏王最愚蠢的决策;还有人说唐军围黎阳而不攻,只是为了骗取夏国的援军,拖垮援军,打败夏国。窦建德听到这些传言不禁勃然大怒,这时他又接到刘黑闼的来信,直指王伏宝不肯出兵接应援军,信的最后还说,唐军截粮总是放过运往黎阳的粮草,只怕王伏宝有谋反之心。

  “谋反之心”几个字在窦建德眼前跳动着,如一把火焰雄雄燃烧起来。他命人传令到黎阳,要王伏宝出兵攻唐。王伏宝根本不听,一句话回绝:“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窦建德命手下连发十二道军令,命令王伏宝攻唐,黎阳还是没有动静。

  “反了!反了!”窦建德在大夏宫内砸坏了几个玉碗。

  窦线娘见父亲如此震怒,劝说道:“父王,伏宝哥他绝对不是这样的男人,不如女儿去黎阳看看,问问他有什么道理?”作者:□胭脂鱼 中国长安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