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逃测速车牌弄成花脸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2:4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雪华)车牌就是一辆车的脸。为了超速不被抓到,不少人刻意将车“脸”画花,把车牌弄成个花脸猫。明天初八,上班族该返回岗位了,记者采访发现,在赶回广州上班的高速路上,频频出现故意遮挡车牌的情况,最严重是深汕高速公路上,一小时内就有约20辆小汽车遮牌!据广州交警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春运,警方大力打击故意遮挡车牌行为,已经有超过千辆机动车被执勤交警截获。

  记者采访:故意遮挡车牌多为小汽车

  春运期间,不少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出尽法宝,逃避交警部门的测速。据广州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一名负责人介绍,最常见的招数就是,在上高速后,就将车辆的后车牌取下来,到出口收费站前再挂回去,这主要是针对测速仪一般从车后测速而为的。还有一招就是套牌,套用别人的牌号后,让真正的车牌主与交警交涉。更损的一招是以白色荧光纸将号牌的数字或字母改变,摇身一变另外的车牌,如“Q”与“O”互变,“E”与“F”互变等。

  而记者前天在深汕高速上行驶时,定速100公里/小时(该高速路的最高限速),统计发现,一小时内有110多辆车呼啸而过,其中就有20辆故意遮挡车牌,且手法多种多样:有的用CD、有的贴黑胶布,有的拿个利市封,有的则干脆没有车牌!而这些车辆并不是客运或货运车辆,几乎全部都是小汽车。

  车友们说起了这些情况,有人用“蔚然成风”来形容,据记者的亲身体验,可谓贴切了。

  车友讨论:省内高速路最高限速过低

  车主们在讨论为什么这么多人故意遮挡号牌时,总结了两大原因:首先是高速公路的硬性限速导致。

  首先,目前根据广东省对于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来说,普遍过低。如省内高速最高120公里/小时的有:广深高速、中江高速、广湛高速阳茂段、广珠高速北段、新台高速、常虎高速等,而广珠高速南段、开阳高速、广佛高速、广惠高速、沿海高速、广肇高速等最高限速仅为100公里/小时,大名鼎鼎的河梅高速最高为80公里/小时,而另一条著名的汕梅则是最高60公里/小时。而广州2条快速路华南快速干线和南部快速均是80公里/小时。这些限速,在平时车多时可能还具有一定的约束力,但是春节期间,车流起码减了三分之二以上,今年的天气情况也特别好,路好车少怎么可能限得住?倒不如来个弹性限速,在雨雾天气、车多、夜间等危险时段严格限速,而其他行车环境较好的时间灵活上浮最高限速,这样才可能真正有效限速。否则,遮挡车牌逃避测速的情况肯定不会消失。

  其次,高速路上的测速,很多时候是分不清本地车还是异地车的,而遮挡了号牌的车,都不敢太明显,否则,碰到个较真的交警,把你拦下来,200元和3分就没了。不过现实的情况是,遮住或改变一个号码,容易逃过法眼,而且目前被抓的情况很少,也就是说成功率极高,这也壮大了不少司机的胆,为享一时高速快感,于是不惜“出歪招”来逃避测速。

  交警统计:千余遮牌车被执勤交警截获

  据交警部门人士透露,司机们敢于对车牌动手改造,更多的心理是,在高速上,交警不会也不敢轻易拦截车辆,“只要在出了高速公路后把车牌恢复原样就没问题了。”

  “十次车祸九次快”,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广州境内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顺,广州交警部门一方面将全部的电子测速设备全部集中到高速路或春运路线上,另一方面,加大人手上路巡逻执勤。

  据了解,广州交警一般采取的打击方式是,通过电子监控或警车巡逻,当发现有车辆遮挡号牌后,马上通过电台通传到该高速路段的各个收费站点,还有在站点外设点的交警执勤点,进行拦截。对于已经构成了故意遮挡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会马上开出罚款200元,记扣3分处理。

  据广州交警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春运,警方大力打击故意遮挡车牌行为,已经有超过千辆机动车被执勤交警截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