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实施“阳光工程”一年转移就业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3:27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4日电(林淑霞徐志平)春节期间浦城绿之星食品有限公司400多名“阳光工程”学员怀揣工资回家和亲人团聚了。来自江西上饶的王秋娣说,去年她通过阳光培训学习食品加工技能进了这家公司,现在每月能存上几百元。

  2005年,福建省农办从专项资金中调剂600万元,和中央财政下拨的600万元捆绑,以每人240元的补助,在全省31个示范县实施“阳光工程”。一年来,全省共培训农村学员5

1550人,转移就业49167人,总体就业率达95.4%。

  在开展“阳光工程”培训过程中,福建省注重走用工需求与培训方向相结合的路子,大力推行“企业+培训机构+农民”的定向订单培训模式。

  永定县去年与泉州、厦门、深圳等地的数十家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带回15000多个劳务订单。目前已向企业输送了300多人参加免费技术培训,培训后就地安排就业。

  宁化县与香港南益集团下属的南宁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联姻,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在企业内部设立培训点,由职业中专教师下点到该公司对农民工进行岗前引导性培训和岗中技能培训。目前,职业中专基地与类似5家企业建立了培训合作点,培训农民工600余人。

  “阳光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已逐步形成了劳务品牌培训格局。目前,“上杭建筑”、“永定美食”、“南安鞋业”、“沙县小吃”、“长汀纺织”、“泰宁旅游”、“周宁营销”等已形成颇具福建特色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品牌集群。

  其中,“沙县小吃”由沙县小吃协会采取集中和带工具下乡培训的方式,培养开店的创业者,并以会员制形式对商标使用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目前,遍布全国各地的“沙县小吃”店有11552家,从业人员40870人,占沙县农村人口的23%。(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