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友记”流行“轧朋友”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3:29 新民晚报

  过年就是走亲访友?——这个话题如今该有新解了。今年申城不少年轻人更把“轧朋友”轧出了新花头,车友会、碟友会、狗友会……因为兴趣相投,新年里头和熟悉的陌生人“扎堆”,成了不少市民过年交际和放松的新方式。

  有关专家指出,由于上海的独生子女人群开始普遍进入成熟期,他们不再拘泥于传统血缘关系或邻里关系,以共同兴趣为纽带建立的新型春节交往开始流行,甚至影响到了他

们的父辈。

  车友会车轮上一齐过大年

  OO族(赛欧车友会)、菠萝派(POLO车友会)、HRV车友汇……随着近年国内私车占有率的攀升,车友一族越来越壮大。平时车友们会在网上聊天、网下团购,到过年了就开始组织相熟的车友一起做“驴友”去。据HRV车友汇的一位周先生介绍,今年春节他们在网上招募了十多辆车去浙江武义,初三出发初五返回。早在节前大家就做好了车况检测、路况调查和装备采购等准备。车队浩浩荡荡开了3个多小时,到了小镇就泡温泉、爬山寨,3天过得热闹又开心。这次不少车友都是举家出游,而且觉得比平时自驾游更有意思,因为除了感受驾车乐趣、采购特产之外,还多了一份和志同道合者共同体验传统民俗的机会。

  点评:之所以选中同样的车,基本上驾车的人都是相近的年龄、相近的审美、类似的受教育程度、类似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所以能走到一块在车轮上过大年。

  碟友会珍藏版电影下午茶

  长假看电影是不少电影发烧友难得的好期待。家住龙柏的小余在网上是西祠胡同里“后窗看电影”版面的常客,网上灌水灌多了,难免会认识许多同城的碟友。这不,春节里小余贡献出了自家的客厅和正投投影机,8个要好的碟友则各显神通拿来了自家珍藏版DVD,年初一到年初七雷打不动连续7天开起了新年电影下午茶。从波兰基斯洛夫司基的《十诫》到日本宫崎骏的全套动画片,从包括周星驰及演员旁述的完整版《功夫》到最近央视新播的纪录片《故宫》,这个小型私人俱乐部收藏的DVD五花八门加起来有将近1万张之多。

  点评:聚会看电影,在不少白领的记忆中好像又恢复到了大学时候的事。新年里的电影饕餮,甚至比新年里的美味饕餮更引人。

  狗友会为宠物交友贴公告

  过年前,在浦东联洋社区养了1条雪橇犬的张阿姨试着叫女儿给自己在小区的网站上贴了个聚会的公告,请周边的“狗友”们一起带上狗狗聚聚。没想到,聚会当天从十几岁到六十几岁年龄不等的“狗友”们带着狗狗像赶赴朋友的约会一样聚满了,狗狗们新朋老友一起在草地上开心地打滚,在享受友谊的同时还享受到了大肉和新衣。当然,钱嘛都是主人们AA制的。

  点评:给狗狗过个新年,这在从前可能是国人想也不会想的。因为宠物谈到一块,这让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沟通有了共同关注点,甚至产生了忘年交。

  本报记者胡晓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