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农牧民今年将得到更多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3:35 中国西藏新闻网

  程晓红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今年西藏“三农”工作将继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重点在“多予”上下功夫,确保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5%的增速。

  据了解,西藏今年将继续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实施提高粮食单产行动计
划,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加强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落实,做好接羔育幼工作,加大活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提高牲畜出栏率。加快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步伐,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农畜产品深加工,引导龙头企业与农牧户之间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

  加大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重点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为确保“

十一五”期间完成西藏80%以上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舒适的房屋,今年西藏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用于牧民定居、农房改造和扶贫搬迁工作,并落实通路、通水、通电、通信等工程,今年将有20个乡通路,解决32万人的安全饮水,新增和改善20万人的用电,行政村通电话率提高到40%以上。

  今年西藏将重点抓好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设施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普及和巩固农牧区义务教育成果,加大对农牧区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的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农牧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快推进以县带乡的农牧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加快乡镇文化站建设,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牧区电影放映“2131”工程,推动农牧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今年西藏将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投入,对农牧业特色产业进行大力扶持和开发,增加农畜产品附加值。加强农牧民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力争使农牧民劳务输出收入达到8亿元。凡与农牧民关系密切、技术含量适宜的项目和建设内容,积极组织农牧民参与实施。引导和扶持农牧民积极开采地方建材,鼓励农牧民参与旅游、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牧民组织化程度。加强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进一步做好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试点工作。加快建设面向农牧区、服务农牧民的生产资料市场、农贸市场和消费品批发市场,搞活农畜产品流通。加强化肥、涉农收费和价格的监管,继续推进农牧区税费改革,减轻农牧民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