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提前返城找工 企业各出奇招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4: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春节长假没过完,我市火车站、汽车站就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与拥挤,各地许多民工纷纷提前进城抢占先机,想找到一份好工作。

  提前返城找工作“我去年是正月初十才到汕头找工作的,来后才发现大多数同行已捷足先登。后来在劳务市场呆了10多天才在一家小餐馆找到工作。”来自河南的民工老王告诉记者。今年正月初三他就回到汕头,为的是能“抢占先机”,找一份好工作。与老王有着

同样打算的民工不在少数。昨天记者在澄海区几个工业区采访时,发现在工业区内找工碰运气的民工为数不少。

  为招工各出奇招

  年味未散,很多企业还没有进入正常生产阶段,但都已“求人若渴”,有的在厂门口贴过广告招工,也有的到劳务集市办理招工手续。从事塑料玩具生产的杜老板节前就开始“贿赂”返乡过年的工人,许诺节后返城时,每带一名老乡进厂工作,就可得到50元奖金。去年春节,该厂因此新增了30多名工人。杜老板说,估计再过两天,返乡过年的老员工就回厂了,届时可能会给他再带来一部分工人。杜老板告诉记者,他的一位朋友为招工更是抛出奖励绣球,凡来厂工作的,厂方将赠送一个月的工资。

  供需矛盾待解决

  采访中,一部分招工企业则表示,宁可提高待遇录用技术工,也不用待遇相对较低的普通工。可见,对于技工的渴求已经是企业的普遍愿望,企业招工和民工求职“两头难”的矛盾亟待解决。

  陈先生是澄海区某毛织企业的老板,正月初五工厂开工后,陈先生在厂门口贴出招工启事,想招十几名有做缝盘等方面经验的熟练技工,但几天来,前来询问的人很多,合意的没有几个。陈先生说,他要的是熟练技术工人,普通工人进厂要经过培训,效率太低;还怕培训后工人拍拍屁股走人,损失就大了。

  老李是一名来自江西的民工,在一家模具厂做车床工,今年过年老板把他留了下来,还把他老婆也安排到厂里做杂工。他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有技术,在这里不怕找不到好的工作。”据他的分析,越来越多的民工在选择时还是很理性,他们看中的并非企业的薪水有多高,而是企业的诚信度有多高。

  新闻链接

  警惕新一轮“民工荒”

  尽管民工潮已提前来到,但记者昨天下午在市中心的劳动力市场上却看不到火爆的场面,大部分职介单位门可罗雀,与往年民工排队登记求职大相径庭,业内人士担心,可能会是新一轮“民工荒”的到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嵩山路的劳动力市场,不料大门紧锁,随后记者又到另外一些职介单位了解,发现求职的民工大都是三三两两。市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去年这个时候,这里早就挤满了求职的民工,可今年从年初四至初六下午,前来求职的民工只有五六十个,总数还不到去年的四分之一。他透露说,以前用工单位一般要等到初八或初九才到中心要工人,今年有的提前了两三天,可见有些单位的确缺少工人。本报记者康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