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东浦路 农民工找工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1:56 东南快报

  

福州东浦路农民工找工忙

  本报讯据悉,今年的农民工返城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些。相关人士指出:“他们早点来主要是为了找工作比较容易些。”连日来,记者发现,许多外来农民工已在鼓楼区东浦路自由市场等地忙求职。福州市劳动部门提醒,求职谨防各类“黑中介”。

  农民工马路边求职

  连日来,记者在福州东浦路琴亭桥路口看到,那里聚集了四五百名求职的农民工。

  记者注意到,路边墙壁上张贴着不少企业的招工“红榜”。不少农民工刚到福州还来不及安顿,拎着行李就往找工的人群中挤。同时,不少求职的农民工不约而同地站在马路边,只要有老板开着小车过来,他们就跑过去问问瞧瞧。

  一位从金山开发区开车来的刘经理说,他们公司急需5名工人,听说这里有个自由劳务市场,就赶了过来,但询问了10多个工人,也没找到合适对象。

  有一技之长易找工

  昨日,记者再次走访了东浦路琴亭桥和五里亭立交桥,发现马路角落仍聚集了众多求职者。

  其中一个叫赵军的江西男子告诉记者,拔钢筋、扛模板、搬运等粗活样样行,就是没有特长。

  “没有一技之长,出门难哪!”来自贵州的农民工小高为迟迟找不到工作苦恼。而来自四川达县的林聪明有特级钳工资格证书,昨日下午刚到五里亭立交桥,很快就被鼓山新区一家物业公司录用。

  记者调查中发现,农民工找工市场有一个明显的趋势:谁拥有一技之长,谁就拥有就业机会。

  节后找工谨防“陷阱”

  “我们找工作都不去职介中心。”记者在东浦路自由劳务市场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对各类求职中介害怕、不信任,成为不少外来求职农民工的普遍心态。

  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大量农民工的涌入,一些以介绍工作为名义的“公司”应运而生,骗取求职者各种费用。为此,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求职者,节后求职须前往正规的人才市场和劳务市场,提防求职“陷阱”:一是防止证照不全的“黑中介”,避免上当受骗;二是防止用工信息不真实;三是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同时还要防止劳动合同条件过于苛刻。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节后,福州需求缺口较大的三类职业:一是厨工、餐饮等服务行业;二是操作工、缝纫工、业务员;三是管理人员、技工等技术人才。据预计,节后的劳动力市场对男性的需求人数估计将略大于女性,但由于男性求职人数几乎是女性求职者的两倍,因此,女性劳动力更受市场欢迎。

  □相关新闻

  提前帮外来工就业

  本报讯(记者吴爱兰)春节还未开假前,福州仓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在城门职业介绍分中心为外来工提供了600个岗位。据统计,昨日前来登记的外来工有500多个。据介绍,仓山区企业目前还缺5000多位用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