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鹅引领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2:0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家都叫我“马总”,其实我只是吉水一个普通的农民,给养殖户提供鹅雏,等他们把鹅雏养成后负责商品鹅的销售而已。这样实际上获利的不仅是我,养殖户也因此增加了收入,这样可以发展更多人养鹅,形成一个良性发展。

  10多年前我开始做生意,以前贩过生猪,也开过杂货店,后来在广东做蔬菜生意。在一次交易中,我意外地发现沿海一带对鹅的市场需求非常大,但是当地缺少货源,如果能

把我们吉水的鹅运到广东,利润相当高。

  2001年我回乡成立了文峰白鹅原种场,当时农户都不敢轻易尝试,而且我们技术也不是很精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困难,我们不仅要自己买书学习技术,还要给农户做工作,必须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所以当时我必须家家户户上门讲解养殖技术,还和他们签订了商品鹅回收保护价,提高了农户积极性。

  养殖场要发展,必须增加养殖户的收入,于是2003年我投资建成了现在的育雏基地,但是一个问题一直困扰我,鹅的体型大小和利润有直接关系。以前我养的安徽白鹅也带来了一定利润,但是体型小,效益不是特别好,而体型大的狮头鹅产蛋量少,成本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专门请来了江西农大的养殖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他提醒我可以采取杂交的方式,用狮头鹅和白鹅杂交,经过多次实验,我们终于培育出了现在的品种——井冈杂交鹅,这种鹅的产值比一般白鹅高30元左右。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充分利用白鹅资源,发展起食品加工和羽绒制作等工业企业,这样可以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记者点评:“十五”期间,在我省鼓励全民创业的好政策下,农村有一批像马义友一样的能人通过学习科学技术,发展特种种养发家致富。难能可贵的是,马义友富了却没有忘记周围的乡亲们,他抱着“为农户谋利益,就是为企业创效益”的想法,引领周围农户一同致富奔小康。希望农村涌现越来越多的致富能手,带富四方百姓。(马义友/口述见习记者叶磊/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