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2:40 江南时报

  140万人到夫子庙观灯赏景

  本报讯(通讯员屠康敏记者许尽义)每年的春节黄金周,夫子庙都是全市年味最浓、人气最旺、销售最火的地方。

  昨天记者从夫子庙灯会指挥部召开的春节七天黄金周总结会上获悉:即使受连绵

阴雨天气影响,七天内到夫子庙观灯赏景的中外游人总量仍然突破了14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上升了30%以上。

  旺盛的人气拉动了商贸旅游餐饮消费的强劲增长。春节七天,夫子庙地区旅游商贸总收入预计突破1.4亿,与去年同比上升了10%,其中百货零售业、服务业与去年同比分别上升了40%和45%,餐饮业上升了40%,凸显出较强的旅游产业经济积聚效应。

  未发生一起治安交通事故

  春节七天黄金周里,夫子庙地区的社会治安秩序、交通秩序、旅游秩序显得井井有条,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起火灾事故、一起旅游投诉。市委、市政府及秦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灯会安全。节日期间,副市长许慧玲等领导多次到夫子庙检查落实灯会安全保障工作,秦淮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市公安局负责人轮流坐镇指挥部值班。公安、交管、市容、消防、武警、供电等部门通力合作,提前完善了硬件设备,制定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千余公安、交警、消防、市容及夫子庙地区管理人员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和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在夫子庙及十里秦淮风光带定点值勤,维持秩序,服务游人,确保灯会安全。南京市交管局实施的扩大交通管制范围、长白街(建康路至白下路段)根据情况临时实施机动车由南向北单向行驶等交通管制措施,有效缓解了夫子庙外围地区的交通压力。即使是在大年初一,天气晴朗,夫子庙游人高达28万,比去年同期超出50%的流量时,景区各进出道口全部保持畅通无阻,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堵塞。

  灯会组委会通过对天气走势的分析,根据已举办过的十九届灯会规律,预测元宵节前后,若天气晴好,夫子庙灯会将爆发巨大的观灯人潮。为此,灯会指挥部通过媒体吁请南京市民避开元宵节当天的高峰期,可选择正月初八至十二或正月十八以后到夫子庙观灯,以免人群拥挤发生挤撞碰伤等意外事故。

  七天地铁送客80万人次

  本报讯 (通讯员 肖行 记者 许尽义)春节7天长假昨日结束,据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统计,春节期间,南京地铁一号线每天开行267列次,比平时增开24列次。7天共计运送乘客约80万人次,未发生任何运行事故,极大方便了市民节日出行的需要。

  春节期间大多市民都呆在了家中,地铁客流比平日有所减少,但中午、傍晚时段是市民出行的高峰。地铁运营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平日不同的是,地铁早、晚高峰都相应推迟,集中在午饭前和晚饭后,乘客也大多是走亲戚、逛街的市民。春节7天中,初四客流最大,达到12.1万人次,其余6天客流每天都在10万至12万之间。

  地铁运营分公司提醒市民,从今天起,地铁全线运营时间恢复为6:30至22:00,上线列车12列,高峰时段行车间隔6分钟左右。

  禄口机场运送旅客9.9万人次

  本报讯(通讯员 余翔 记者 许尽义)随着春节七天长假的结束,2月3日,禄口机场迎来节后客流高峰,全天保障航班起降180架次,进出港旅客17954人次,创历年春节单日客流之最。

  据了解,从1月28日至2月4日,禄口机场春节期间共安全保障各类起降航班1275架次,运送旅客9.9万人次,航班正常率为97%。航班量、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9%和11.27%。

  今年春节,禄口机场航空运输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客流量较以往明显增大,日均客流达到1.2万人次以上;二是举家出游人数明显增多,特别是中国香港、韩国及东南亚等地成为境外旅游的热点,以至于飞往上述地区航班几乎班班客满;三是由于外地来宁打工人员假期较短,乘机返乡过年人数也明显增加。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05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