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扬中外的三五牌时钟(民国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2:40 江南时报

  旧时,三五牌时钟是享誉全国的名牌国货。提起它的“身世”,我们则可以从中了解我国民族工业艰难创业的一个侧面。

  创建

  三五牌时钟是旧中国“中国钟厂”(原名中国钟表制造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

其发起人为毛式唐、钟才章、阮顺发三人。毛原是天津大纶绸布庄经理,抗战爆发后,毛出卖部分房地产,携资赴沪。钟原在上海开设钟才记营造厂,兼做洋商百代公司留声机箱子,受战争影响而停业。阮则是在英商耶松船厂任技师,有相当技术。抗战前又曾任中华书局附属的中华钟厂的设计师。同样由于抗战爆发钟厂歇业,阮失业赋闲。

  当时市场上时钟畅销的都是日本货,除此以外就属德国的。虽然国内制钟业有上海、昌明、中南、烟台等数厂,造出的时钟和日本货相仿,但质量欠佳,销路不好,因此时钟市场几乎被洋货垄断。毛式唐很有见地,他认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钟表商经营重心都放在商业上,技术工人大都招自胶州湾原德商时钟装配厂,对时钟制造和设计并不是很精通,因此产品质量不行。如果经营者真正重视质量,聘请熟谙时钟的技师,则未始不能与外货争雄。于是,他与钟才章、阮顺发凑在一起商议利用钟才章现成的厂房筹建钟厂。先由阮研究日、德所造时钟的结构,试制成样式新颖,能走15天的样钟。共筹集资金16万元,以毛式唐为经理,钟才章为厂长,阮顺发为工程师,即在1940年,于原钟才章的肇嘉浜路608号钟才记营造厂厂址上设厂,定名中国钟厂,购置机器设备,聘用了40多名工人,正式开工生产。

  产销两旺

  中国钟厂初创时,品种单一,产量较低,日产量只有30余只,后来品种发展到有五寸半、八寸半、十寸各式长挂钟以及山型台钟多种。为提高质量,在机件结构上大胆改革,制造出鸟笼式齿轮和光洁度更高的轴芯,使机体运行减少摩擦,从而使走时更准确,并延长了使用寿命。并且又首创了自动式擒纵机构和打点自动跟踪机构,采用这种结构的钟,长针可以倒拨顺拨,只要不带动短针,都能自由调整时间。还设计了制作活摆结构,使摆锤不受歪斜影响,即使时钟歪挂斜放,也能准确行走。综合上述性能和特点,中国钟厂采用555为产品商标,定名为三五牌15天时钟。三五牌时钟一问世即深受社会欢迎,在中国国货公司设专柜寄售,并利用中国国货联营公司在海外的贸易渠道,把产品推销到南洋群岛,海外华侨购买十分踊跃。国内外销路打开后,中国钟厂也随之发展壮大,一年以后,产销两旺,全厂职工已达120人,产品80%远销海外。

  致力内销

  中国钟厂在此大好形势下,邀请了一部分实业界名人士入股,资金增至法币40万元,不久又增资到120万元,由李康年任董事长、王宽诚任总经理、毛式唐仍任经理、朱德禽任厂长,阮顺发任工程师。随即着手大批采购原材料,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不料这一年(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占上海租界,封锁出海口,中国钟厂的外销业务顿时陷入停顿状态,经营一时举步维艰,此时只好全力致力于内销,开拓国内市场。他们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新设计制造了报刻钟、圆形挂钟等,吸引消费者选购。另一方面委托当时上海规模最大的荣昌祥广告公司设计,在报纸、车站、码头及电影院大做广告。并将一只时钟拆去一块钟壳外板,歪斜悬挂,使观者清楚地看到钟砣有力地摆动,还在旁边编写一首顺口溜:“挂歪摆歪,虽歪不停;倒拨顺拨,一拨就准。”以示三五牌时钟的独特优点,作为宣传。经过上述努力,首先打开了京沪、沪杭铁路沿线城市的销路,随之很快享誉全国。1942年,同样颇有名声的昌明钟厂生产出了18天钟,中国钟厂立即生产了21天钟和落地报刻大钟与之抗衡。同时还生产了一种大众化的不鸣点单套座挂钟,借此争夺低消费水平的顾客。此时的三五牌时钟商誉益增,成了举世公认的名牌产品。

  惨淡经营

  中国钟厂名声显赫,终于引起了敌伪的觊觎,便进行敲诈勒索,以查抄军用物资为借口,他们封查了钟厂的物资仓库,迫使全厂陷于停工。厂长朱德禽气得前往询问,结果遭到一顿毒打,厂方知道无理可说,为了生存,只得托人向“七十六号”(极司菲尔路76号汪伪特工总部)特务头子吴世宝和上海日本军部疏通,花费了巨额金条,这才将仓库启封。但吴世宝提出派其徒弟进厂担任工务主任,操纵全厂工人的进退大权,厂方只得忍气吞声照办。这以后,逢时过节,还得给日伪各方送去厚礼。而且厂方各部领导人处处受掣肘,暗中被监视。不久,总务主任王纪华(总经理王宽诚的堂弟,中共地下党)被日伪逮捕关押,王纪华忍受酷刑,始终没有暴露身份,最后敌人得不到证据,只得将他释放。1944年,上海局势变化,王宽诚离开上海去重庆,总经理由董事长李康年兼任。

  中国钟厂在极度困境中艰难度日,至抗战胜利前夕,再也无法支撑,只得遣散职工,宣告停业。不久日本投降,然而由于国民党政府滥发纸币,致使通货膨胀,美国剩余物资和进口货充斥市场,中国钟厂和所有民族工厂一样,已是奄奄一息,勉强维持。至全国解放前夕,不得不再次停产,解散职工,仅留少数人员护厂。

  解放后的中国钟厂

  上海解放后,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中国钟厂立即着手复工事宜,首先发信通知遣散各处的职工分批来厂上班,生产逐步走向正规。三五牌时钟在1950年由上海百货供应站收购,销路从此有了保障。然而,当时对外贸易遭到美蒋封锁,所需的金属材料难以进口,国产材料尤其是发条质量较差,难以使用。于是厂方派了专人往烟台、东北等地收购,也曾向日本订购,但当时中日邦交未复,日方厂商受到美国封锁禁令所限中途毁约。最后向瑞典订购几批,但杯水车薪,远不能满足生产上所需,所幸上海市轻工业局给予大力支持,同上海钟表材料厂奋力会战,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在1957年制成了第一批合用的国产发条。不久,又试制成功国产摆丝,为中国钟厂发展生产制造了有利条件。至1956年,三五牌时钟已外销到和我国建交的印尼、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国。这以后,部分产品还远销到英、法等国。早在1954年12月,中国钟厂即实行了公私合营,改名为公私合营中国钟厂。1956年至1960年,私营文华钟山、电镀厂、钟圈厂、钟才记木壳厂等先后并入,职工增至600余人。产品品种也从合营前单一的15天钟增加为15天钟、30天钟两大门类。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先后研制成音乐报时钟、半导体挂钟、六面路子母钟,在国内钟表工业中增补了多项空白。但在文革中,产品质量下滑,花色减少,几乎遭到商业部门拒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企业面貌全新,三五牌时钟多次被评为优质产品,获得著名商标证书,评为全国木钟第一名。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05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