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客轮沉没专题 > 正文

埃及客轮沉没800人恐难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20 重庆晚报

  当地时间3日凌晨,载有1400多名乘客和船员的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在红海上沉没。埃及塞法杰港务局4日发表声明说,截至当天上午,失事埃及客轮的获救人数已增至448人。声明还说,除已经打捞上来的190具遇难者遗体外,目前仍有近800人失踪,他们生还希望越发渺茫。

  乘客身份均已确认

  沙特内政部3日夜间证实,依据登船乘客记录,3日凌晨在红海沉没的埃及客轮上有1318名乘客和80名船员,乘客中包括1200名埃及人、100名沙特人、6名叙利亚人、4名巴勒斯坦人,以及阿曼、也门、阿联酋、苏丹、约旦、菲律宾、印尼和加拿大各1人,乘客中没有中国公民。客轮上另载有40多辆各类汽车。

  这艘埃及客轮于当地时间2日晚7点半从沙特红海港口达巴出发,预定在3日凌晨2点半到达埃及红海港口塞法杰,但是客轮在夜间驶离达巴港60多英里后,同陆地的通讯联络中断。埃及交通部长曼苏尔3日确认,这艘客轮当天已经沉没。

  生还希望越发渺茫

  据路透社报道称,从客轮沉没到目前已经超过了24小时,要再发现大量的海难幸存者的希望已经越来越小。

  一名在现场搜救的工作人员称:“24小时已经过去,可能不会再找到生还者;即便是找到生还者也是个别的,不可能再找到大量的幸存者了。”据悉,失事客轮出事海域的海水温度已经骤降,因而落水的乘客在冰冷的海水里肯定会被冻僵,生还机会渺茫。

  沙特派军舰飞机搜救

  沙特内政部4日上午发表声明说,沙特海军根据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命令,已派遣2艘驱逐舰、1艘供应舰和海岸警卫部队的4艘营救快艇,前往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失事海域,协助埃及方面开展搜救行动。

  此外,1架美国P3反潜巡逻机也获准在出事海域进行搜救工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已经抵达塞法杰港,对获救人员进行慰问,并指导救援工作。

  总统要求彻查原因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发言人阿瓦德3日表示:“客轮沉没的速度和客轮上没有足够的救生艇表明,这艘客轮存在着安全问题,但我们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目前,穆巴拉克总统已经下令有关部门彻底调查这起船难发生的原因。

  根据现在的调查,还没有迹象表明这次悲剧与恐怖袭击有关。

  综合新华社

  船长独自弃船逃生

  目前,大约140名幸存者已经被救援人员送到埃及的胡尔加达市,他们是“萨拉姆98”号客轮乘客中第一批完全脱险的人。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这生还者中,有人光着脚,蜷缩在毛毯中发抖;有些人惊魂未定,歇斯底里地大声咒骂。

  船只起火依然航行

  一名幸存者表示,客轮在驶离沙特阿拉伯90分钟后就发生了火灾。他说:“船上着了火,但是他们(指船员)决定继续向目的地行驶,就像着火的泰坦尼克号……这也太大意了,一个被忽视的问题酿成大灾难。”

  一个名叫阿玛德·艾鲁的幸存者也证实了船上曾发生火灾的消息。他说:“我发现船上着火后,立刻把消息告诉了船员。他们和我一起用水枪将火浇熄。在这个过程中,我听到了爆炸声。”另一名幸存者在医院里说,船只沉没前,大火烧了至少3个小时。

  艾鲁还表示,海难发生后,他跳到海里,在冰凉的水中游了几个小时,最后,他挤上了一条救生艇,才保住了性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不仅流下泪来,表示:“太凄惨了。起初,水上都是人,他们挣扎着,惨叫着。后来,一切都安静下来,那种静真叫人毛骨悚然。”

  船长目前下落不明

  另据路透社报道,埃及红海渡轮沉没事故的幸存者告诉记者说,灾难发生后,客轮船长独自乘坐救生艇逃离了燃烧着的船体,置全体乘客的安危于不顾。

  34岁的埃及人拉法特·赛义德描述了沉船时的景象。他说:“一切都发生得极快,在10分钟之内,船就翻到水里,我们都掉落海中。而第一个登上救生艇的是船长。”赛义德表情痛苦。

  不过,船长目前还属于失踪人员,一些幸存者说看到他从救生艇中落海。

  数百亲属冲破封锁线

  据法新社报道,埃及沉没客轮乘客的数百名亲属4日突破了警方的封锁线,他们闯入塞法杰港以寻找亲人的下落。与此同时,埃及公众对官方不提供失踪人员命运的消息越来越感到不满。

  官员忙着迎接总统

  一名在现场的法新社记者称,至少有300名乘客家属突破了防暴警察的数处封锁线,闯入码头寻找他们的亲人,这在码头引发了大规模的追逐。人群高喊:“我的父亲在哪里?”、“我的儿子在哪里”,一位军方高级官员正试图平息事态,并承诺宣读所有幸存者的名字。

  埃及沉没客轮上的乘客大都来自埃及贫穷的乡村地区,他们的亲属对政府救援工作的怒火正不断上升。有报道称,穆巴拉克总统准备视察塞法杰,政府雇员们正在忙于清理塞法杰港的道路。一位愤怒的埃及人称:“他们正忙于准备总统的来访,他们没有时间来关注我们儿子的下落。”

  救援船10小时才到

  此外,很多幸存者对埃及政府的搜救工作表示不满。一名男幸存者一上岸就大喊:“他们让我们在水里呆了24小时。我们看到一架直升机从头上飞过并盘旋,于是发出了信号,但他们却置我们于不顾。”另一名男子则喊道:“我们的命是世界上最廉价的。”

  从地图上可以清晰看到,“萨拉姆98”号的航线一共只有120海里,失事地点距离沙特和埃及海岸都不远,可是救援船只竟然在10个小时之后才到达。此前,一直有报道说埃及和沙特海事部门以及当时红海上航行的船只都没有收到求救信号。但英国国防部发言人3日说,位于苏格兰的英国皇家空军金洛斯搜救中心事发当晚曾收到“萨拉姆98”号的求救信号,并随即将警报发出,经法国传到埃及有关部门。

  警察试图阻止这些愤怒的幸存者向记者讲述更多的事情,但是一些人不断高叫,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失事原因多个版本

  天气疑是事故罪魁

  总部位于伦敦的《劳埃德船舶登记报》编辑戴维·奥斯勒说,没有迹象表明轮渡遭到恐怖袭击,“坏天气像是罪魁祸首”。气象报告说,沙特西部红海海岸2日晚天气状况非常恶劣,出现大风和沙尘暴交加天气。

  轮船涉嫌违规航行

  英国航运周刊《公平交易》编辑理查德·克莱顿认为,迄今只发现幸存者数量不多的事实以及求救信号的内容表明,船员遇险后几乎没有采取紧急措施。埃及总统发言人苏莱曼·阿瓦德说,渡轮迅速下沉以及缺少足够多救生设施表明,相关机构存在违规行为。埃及海事机构规定,渡轮必须配备救生衣,但相关人员经常放松安全检查。

  卡车起火引发灾难

  据CNN报道,埃及交通部长曼苏尔4日表示,初步调查显示,渡轮货舱内的一辆卡车起火燃烧并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造成渡轮沉没。他说,船员灭火时,船长试图将渡轮掉头,但由于当时风浪很大,加之船体上层聚集了很多乘客,结果导致渡轮在风浪中倾覆。

  各国首脑表示哀悼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就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失事分别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总统布什、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睦邻政策的委员瓦尔德纳女士以及叙利亚、约旦、阿尔及利亚、英国等国也分别发表声明或致函埃及有关方面,对这一海难事件表示震惊,并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据新华社

  近年重大沉船事故

  2005年

  2月19日,孟加拉国“马哈拉杰号”渡船在从达卡前往东南部城镇坚德布尔的途中遭遇热带风暴沉没,造成至少154人死亡。

  3月24日,巴基斯坦一艘搭乘50多人的客船在东南部信德省境内的印度河水域沉没,造成至少40人死亡。

  5月15日,孟加拉国“博杜阿卡利王子号”渡船在西南部登杜利亚河沉没,造成63名乘客死亡,40多名乘客失踪。

  10月1日,刚果(金)一艘人货混装船在西北部赤道省的楚阿帕河上起火燃烧后沉没,造成至少10人死亡,9人失踪。

  10月15日,印度一艘载有70多人的渡船在北方邦伯利亚地区的恒河上因

超载而发生倾覆事故,造成40多人死亡。

  2006年

  1月26日,秘鲁中部乌卡亚利省境内的乌卡亚利河上发生一起沉船事故,造成30多名乘客遇难,多名乘客下落不明。据新华社

  网络编辑:甘健

  相关专题:埃及客轮沉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