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自主创新发展罗湖现代服务业——访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47 深圳特区报

  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系列访谈④

  以自主创新发展罗湖现代服务业

  ——访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

  本报记者袁粮钢翁惠娟

  “罗湖没有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但罗湖有高知识高技术含量的现代服务业,罗湖要通过自主创新来发展知识型创新型的高端服务业,为全市的发展大局强化功能……”近日,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在接受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了这番话。

  罗湖区近日通过的《罗湖区委关于制定罗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召开后制定的,因此记者提出罗湖未来5年如何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时,刘学强告诉记者:“这次科学技术大会的精髓就是自主创新,而罗湖就是要通过自主创新来实现传统服务业的升级换代,让它转变为知识型、创新型的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现代服务强区。在前不久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尤其提到了大城市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优先位置,有条件的要逐步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这也为罗湖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思路。现代服务业的内容很广,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为此,刘学强给记者作了一个简单明了的比喻,他说:“传统意义上的物流就是运输,但现代物流业不仅包括运输,还包括运输方式、仓储规模、关税率、货物周转期等,尤其是运用了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如互联网技术、现代通讯技术等,而金融业与信息业的融合创新更是如此,这也是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的最大区别。根据罗湖的情况,我们将把现代服务业的重心集中在金融和物流两大战略产业上。”

  在回答记者有关“罗湖的现代服务业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时,刘学强回答说:“这也需要创新思路,罗湖的传统服务业已经很成熟,只是技术含量不足。大家都熟悉位于洪湖边的沃尔玛,在普通百姓眼中,它只是一家普通超市,而实际上沃尔玛是一种集成式创新,它把各种各样的先进技术整合起来,服务于自身的商贸物流,这是一种软实力,也是创新的一种业态。沃尔玛的经验和做法对罗湖是有学习和借鉴意义的。因此,罗湖除了改造传统服务业外,还需加大引进高端服务业的力度。高端服务业是现代经济的龙头,像纽约的曼哈顿、东京的银座等世界著名经济城区都是以服务业作为经济的支撑,它们的情况与罗湖很相似。罗湖的服务业所占比率虽然已达82.7%,但发展现代服务业仍大有空间,罗湖将通过自主创新来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增加高端服务业比例,可喜的是,包括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四大世界级会计师事务所已进驻罗湖。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趋势,以波音公司为例,有关资料显示,波音飞机的零件是在70多个国家生产的,也就是说,70多个国家生产零部件形成了一个长长的波音飞机的生产链和供应链,生产链越长,供应链也会相应加长。我们不仅要关注生产链,作为罗湖,更需关注供应链,它为我们的物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客观上也为我们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提供了机遇。罗湖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还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毗邻香港,罗湖要用足用透香港因素,借鉴香港的先进经验。”

  他还向记者透露:“在未来五年,我们要做好‘功能罗湖’这篇大文章,罗湖要为全市的发展大局强化功能,做大做足辐射力。罗湖以比较优势为提高全市整体产业集成效应和竞争力,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包括深圳城市功能的向外辐射作出的贡献,是一种更大的贡献,也是罗湖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价值所在。例如,罗湖去年每平方公里GDP和地方级税收,分别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7倍和3.5倍。这就是说,罗湖的功能越强,辐射力越强,所能聚合、分配、控制和放大的各种发展资源的能力也就越强,自己的成就也就越大。”

  刘学强告诉记者:“罗湖已经形成了创新文化,罗湖的创新实力和潜力都很大,在全市22个国家级品牌中,罗湖占了6个,占全市的27%;在全市的27个省级名牌产品中,罗湖占了11个,所占比例达41%。”

  刘学强最后还强调了软科学、软技术的重要性。他说,罗湖的优势是特别能服务,今后,罗湖将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执行力,为国外高端服务业的进驻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世界500强中已有70多家进驻罗湖,还汇聚了全市70%以上的国内金融机构、90%以上的境外金融机构。他深信,未来5年,还将有更多的大型跨国公司进驻罗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