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务工留深过年乐滋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48 深圳特区报

  看演出逛花市陪父母会老乡忙充电

  劳务工留深过年乐滋滋

  【本报讯】(记者李舒瑜)“在深圳过年真好,吃住方便,节目又多,把省下来的钱寄回老家,让爸妈和哥嫂过年时开支更宽余些。等条件好了,我还要把他们都接来深圳过

年。”昨天记者在蛇口工业区采访,来自湖北的劳务工小周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与小周一样,因为种种原因,数以百万计的劳务工留在深圳过年,他们有的看免费演出,逛花市公园,有的接来父母团聚,有的老乡聚会,这个年过得有滋有味。

  初一到初七节目都排满

  宝安区宝恒工业区一个电子厂的劳务工周送妹告诉记者,因为厂里工期紧,她要留在这里加3天班,没有办法回去过年。原以为会很寂寞,却没有想到在深圳过年的节目也丰富多彩,从初一到初七,全都排满了。

  周送妹扳着手指给记者数这几天的节目——除夕之夜,厂里组织大家吃了一顿年夜饭,老板还给大家派来“利是”,闹了一晚,别提多高兴了。大年初一一早,宝恒工业区举行“新春思乡免费电话拜大年”活动,她高高兴兴地给在江西的家人打了电话拜年。大年初二晚上,市总工会的电影放映队到厂里来,她加完班后,高兴地看到了新片《千里走单骑》。大年初三,附近的大家乐舞台举行卡拉ok比赛,她早早就去为参赛的工友加油呐喊。大年初四和老乡聚会,又相约年初五一起到南山花卉世界逛花市,年初六,在社区参加游园活动。昨天,周送妹和几个朋友来到东门,趁着打折买了不少新衣服。

  接来父母过个深圳年

  这几天,在地铁站、公园和商场,记者都看到不少劳务工带着全家老少齐出游,原来家乡的亲人被千里迢迢接来深圳过年了。

  昨天,记者在海上世界遇到了在南山区马家龙工业区务工的王先生一家。王先生是四川人,和妻子到深圳务工已经好几年了。今年,他在工业区附近买了套二手房,春节前装修完毕,就把父母接来深圳过年。“深圳城市漂亮,天气又好,在这里过年比老家舒服。”王先生的母亲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有条件的劳务工把在老家的父母家人接来深圳过年。他们认为,春节买票回家不容易,深圳天气暖和,节目又多,接老人孩子来这里过年,最适宜不过。

  春节长假充电忙

  休息娱乐之余,不少劳务工在这个长假选择了读书“充电”。在南山书城,外来工小陈正在翻看一本《劳动法》,他说,自己读书少,在外务工由于缺少相关知识,不仅难挣钱,而且还处处上当吃亏,趁春节期间要好好为自己充充电。小陈的春节长假有4天是在书店和图书馆度过的,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今年要好好学习,参加自学考试,以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南山书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长假期间,到书城里看书买书的劳务工不在少数。生活类、情感类书籍和法律、技能培训等方面的书籍在他们中比较畅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