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收入创新高,191万游客在宁消费14.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6: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施旅统记者双生谢臻秦宵喊)

  昨天,记者从市旅游局假日办获悉,尽管黄金周里时有阴雨,天气寒冷,但丰盛的“节日大餐”依然令游客流连忘返:春节7天我市宾馆、饭店入住率持续保持在70%以上,共接待游客191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1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创下本市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接待的新纪录。

  著名景点接待人次创新高

  今年迎来了20岁生日的夫子庙灯会首次尝试将灯展向内秦淮河水上游览线延伸,以秦淮河为纽带,串联沿河景点,形成全新游览线。据悉,夫子庙景区7天共接待游人14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预计元宵节当天游人还会达到新的高峰。

  尽管今年春节期间天气较冷,但南京各老牌景区都纷纷迎来接待高峰。由于地铁开通后交通便捷,红山动物园春节共接待游人3.2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78%;莫愁湖接待游人2.7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市郊的珍珠泉、老山森林公园、江宁汤山度假区、江心洲旅游度假区、溧水天生桥风景区、高淳老街景区接待量均较去年同期有二至三成的增幅。此外,中山陵接待游客43万人次,“总统府”接待游客2.54万人次,雨花台景区接待游人11.3万人次,较往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科技游”人气旺

  尽管细雨霏霏,但春节长假期间,刚开馆不久的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依然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南京不少科普场馆也因为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的目光而人气旺盛。

  据悉,南京博物馆门前的私家车,大多挂着浙江、无锡、苏州等地的牌照。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春节期间闭馆两天,初二一开门参观者就络绎不绝,每天的人流量有1000多人次,其中70%左右都是外地游客。亚洲最大的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从初二起就开门迎客,天气虽然不太好,但每天至少有600人次。戎嘉保和陈旭两位院士还担当起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揭开那些奇妙的化石之谜。

  自驾游一族最远来自内蒙古黑龙江

  近年来,自驾来宁的客人和自驾出城游玩的市民,均迅速增长。许多风景好、硬件好的休闲度假酒店早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已被抢订一空。以往只有上海、苏州、浙江等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和地区的游客来宁自驾游,如今来自周边小城市及远方省份的自驾车也增多起来。

  中山陵园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景区的游客大多数来自周边省份,其中又以自驾游车辆为主。来自浙江、山东、上海、河南及两广地区的车辆占陵园停车场内车辆总数的六成,最远的有来自内蒙古和黑龙江等地的车辆。

  旅游消费创历史新高

  今年春节期间,来宁旅游者的高层次消费明显活跃起来。越来越多的来宁游客在欣赏南京山水和古迹的同时,还抽出更多的时间逛街购物,或进入我市各类文化休闲场所、娱乐及美容健身场馆消费。

  据市假办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期间,我市接待的来宁过夜旅游者人均消费523元/人天,一日游游客人均消费514元/人天,均较往年黄金周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来宁旅游者旅游购物及娱乐花费占到人均总花费的36%。

  假日投诉率同比下降45%

  据了解,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只接到旅游投诉5起,其中投诉旅行社4起、景点景区1起,另解答各类咨询、求助电话20多起,投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且未接到一起关于旅游安全方面的投诉。据悉,目前这些投诉案件均已圆满解决。

  为此,市旅游局局长许宏表示,由于节前旅游局召开了旅行社负责人会议,实行节前警示制度,加大旅游市场检查力度,及时杜绝了可能发生的隐患。许宏认为,经过多个黄金周的实践,广大旅游消费者心理日益成熟,对旅游中易出现的问题考虑周到,能理性对待;在纠纷发生后,能自行和旅行社商量解决,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和扩大。(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