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余间平房大火后只留残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6:5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陆陵实习生鲍菁菁

  【金陵晚报报道】 昨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清凉门大街与湛江路交叉路口旁的清江村46号一片平房区突然发生火灾,二十余间近500平方米的房屋被全部烧毁。大火中,南京消防及城管工作人员冒险抢出了40多个液化气及乙炔气钢瓶。幸运的是,在大火中并无人员伤亡。

  数十平房只剩残壁

  由于事发地点紧邻马路,火灾发生后,清凉门大街及湛江路近200米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在近千米外的清凉门大桥上,记者便看到远处黑色的浓烟不断蹿向空中。在火灾现场,十多名消防员正端着高压水枪向平房区内喷射。此时数十间紧密相连的房子屋顶已被大火烧穿,大火还未完全熄灭,火苗还在“舔”着已是焦黑一片的砖墙。在水枪射出的强大水柱击打下,瓦片和玻璃“噼啪”地发出炸响声,受热变形的铁窗“哧哧”冒着白色的水汽。

  记者走进一条通入平房区的小路,此刻身着毛衣的几名男子站在火场边的两间平房屋顶上,神色焦急地提着水桶踉跄着来回奔跑,不停将桶内的水泼向蹿着浓烟的房屋。

  发生火灾的平房区外围是十多家相连的门面房,经过大火的熏烤,大多受损严重。

  “赶快通知供电部门切断电源”,一位消防指挥员指着距失火房屋上空仅10多米远的一座高压电塔对着扑救人员喊着。很快,雨花供电局工作人员迅速赶到,11万千伏高压线中的莫虎1号线被切断,阻止了随时可能发生的重大电网事故。

  浓烟中传出呼救声

  “一开始只是其中一间房冒出碗口粗的烟柱,很快就蔓延开了。”据一位附近居民介绍,当时空气中就掺杂着焦糊味,许多人看了那烟后都以为是哪一家在烧东西,没想到烟柱越来越大,最后弥漫到了周围所有的屋顶上面,“红色的火光夹着呛人的黑烟像龙卷风一样在屋顶上转着……形成一个大的‘蘑菇云’”,该居民描述着大火刚烧起时的情景。

  由于风势较大,大火迅速蔓延开来,正当人们忙着扑火时,满是浓烟的平房区内传出了呼救声。“烟不停地往外翻滚,没有人敢进去,听着让人干着急呀。”据路边一家五金配件店的员工介绍,“直到消防人员赶到冲进了火场,才看见有七八个满脸漆黑的人被扶了出来。”

  一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告诉记者,他们进入火场后,在一个大院子里发现了几个人惊慌失措地蹲在地上,“因烟雾太大,他们找不到出路”。情况危急,消防人员给几名被困者戴上空气呼吸器,扶着他们迅速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大火中抢出数十“炸弹”

  在路边,几十个液化气及乙炔气钢瓶还散发着阵阵热气。在现场,鼓楼区城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搓着漆黑的双手介绍,他们较早时间就赶到了火灾现场,当时火已经烧得比较大了,他们发现着火的平房区里存放着大量的液化气和乙炔气钢瓶,其中任何一个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城管人员立即徒手将这些钢瓶往外搬运。不久,在随后赶到的消防员帮助下,19个液化气钢瓶和22个乙炔气瓶被安全转移。

  中午12点左右,大火被扑灭,但20多间、近500平方米的房屋还是被付之一炬。

  现场火灾隐患重重

  据了解,“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10余分钟便赶到了现场,但为何大火还烧得这么厉害,过火面积如此之大?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一家汽车修理厂,因为要拆迁,老板便将房子出租了。租房的人情况比较复杂,有收废品的,有做废旧泡沫加工的,还有开塑钢门窗加工店和餐馆的,46号院子里堆放着废塑料、纸箱、液化气和乙炔瓶等各种易燃易爆品,但一点消防安全措施都没有。

  附近一家商店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这里2001年时就曾失过一场大火,烧掉几十架钢琴,损失20多万。近半年来,针对46号大院的脏、乱、不安全的情况,他也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一直没有人来管理,“那么多的易燃易爆品,再加上高压电塔,这里就像一个不定时的‘炸弹’库。”李先生担忧地说。

  一名消防指挥员说,这场火很难救,他们赶到时有5个着火点同时在燃烧,而且院子里堆满了泡沫、废纸、木材等可燃物,给扑救带来了很大难度。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大火是因平房区内一姓赵的居民家电闸打火而引起的。目前,消防部门正对火灾原因做进一步调查。(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