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票房的明媚春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又到了扫房贴年画的时节。可去年的这时,家住北京通州翠屏北里小区的常阿姨正在犯愁,女儿要到海南旅行结婚,也为年过半百的父母买了两张机票,想让二老同去游玩。这可把常阿姨难坏了:家里的一缸金鱼怎么办?几盆花草怎么办?淘气的小狗怎么办?这时,她忽然想起了一起唱歌的歌友陈老师,于是,跑到陈老师家,没想到,陈老师很痛快地接受了这项“看家护院”的任务。一个月后,常阿姨游玩归来,当她从陈老师手中接过那串还带着体温的钥匙,打开家门——金鱼欢快地游着,小狗摇着尾巴跑着,盆中的鲜花绽开了花辨在欢迎

主人——好一派春的气息。

  转眼到了石榴花开的时候,好端端的陈老师不知得了什么病,疼得满头大汗,腰都直不起来了。他妻子慌了手脚,跑到对面楼里拍打常阿姨的家门。常阿姨连忙喊来救护车,带上自家的备用钱,直奔当地最好的医院。由于抢救及时,陈老师最终转危为安。事后,他感动地说:“我儿子在国外可以赚钱给我们,但却照顾不了我们,关键时刻,还得靠邻居相帮啊!”

  常阿姨、陈老师的温暖幸福来自好邻居,而邻居们能走到一起靠得是在社区票房同唱《花为媒》、《为了谁》等好听的戏曲和歌曲。

  说起社区票房的诞生,那是一个初夏的周末,不知哪位街头乐手把《九九艳阳天》的悠扬笛声送到了沉闷的社区,附近的人家觉得很新鲜,先是凑过来听,勇敢者一带头,大家就唱起来了。

  唱歌人里,有通州本地人,也有大量从外地随子女迁移过来的老年人,还有一部分是北京旧城区改造,搬迁过来的老城区的人。据调查,老人搬迁新居之后,大都身体状况下降。楼住高了,人心远了。正如一位歌友作诗说:“孤独寂寞闲自坐,回忆往事泪两行。”人不能与世隔绝啊!

  在翠屏小区,热衷于社区票房的人中,有一位从城中心搬来的年轻人小崔。刚来的那年腊月,小崔打晚回家,在楼道里突然被绊倒了,是一个不认识的女孩子躺在那里。后来才知道,是楼下的一对研究生男女发生了情感问题。尽管小崔他们百般相劝,那女孩还是因想不开,趁人不备自杀身亡。小崔再也不愿看到小区发生这样的悲剧。她找到物业公司的张经理,要求将社区的票房建起来,张经理马上答应腾出一间会议室,并安置了舞台和音响设备。从此,每逢重大节日,包括教师节、老人节都有附近几个社区的居民前来参加联欢活动。有演奏的,有演唱的,一曲曲和谐欢快的曲子沁人心田,那些接受鲜花、掌声和祝福的老年人常常激动地流下泪水。

  翠屏小区票房通过“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画出了一幅当代中国和谐社区里的邻居们春光明媚的生活图画。“十五”期间,北京通州新建的小区超过35个,有很多都是可容纳3000多户居民的大型社区。在新的邻里关系建立的过程中,恰逢中央大力倡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百姓们对此衷心拥护,咱中国人自古就崇尚“和为贵”,如今建设人民群众和睦相处、和谐融洽的社会环境,不也正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所追求的目标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