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街巷改造“还原”历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都市改造背街小巷、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如何保留并提升历史文化品质?2005年,长沙市天心区恢复建设了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街巷20多条,使街巷改造这项民心工程从单纯的市政工程向综合性文化工程提升,阐释了一种全新的“城市文明”观。

  小巷子里面有民心。如果把大街比作城市大动脉的话,“高楼”背后的小巷弄堂,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这些“承载着人心”的毛细血管是否通畅,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健康程

度。2005年初,长沙市天心区按照统一部署,梳理出背街小巷近200条,其中“问题”街巷100多条。这些街巷普遍存在缺少路灯、雨水污水没有分流、道路坑洼不平、容易积水等问题。天心区决定,将背街小巷改善工程列为为民办的实事之首。

  天心区2005年计划改造街巷111条,实际改造街巷113条,涉及7个街道,总投入1.14亿元。

  围绕特色做文章,深度挖掘每条街巷的历史文化内涵,刻意打造精品街巷,是天心区街巷提质的主要“手法”。以青山祠戏剧一条街—福王陵园—妙高峰城南旧事街特色街区的建设而论,建设者们采用仿古手法,挖掘长沙民间戏剧资源,突出“戏剧之魂、民间之艺、园林之美、湖湘之情”的理念,打造出了长沙戏剧一条街。

  而西文庙坪和古潭街历史文化街巷的建设,严格尊重历史,突出文庙古街神韵,重现长沙府学风采,达到“历史沧桑,记忆犹存”的效果。向东南路道路两厢采用麻石护栏和雕塑,体现了独特的文化氛围。两厢墙面还设置了人物浮雕和湖湘名人诗词,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以及长沙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

  在改造好的113条背街小巷中,整理有文化、历史、特色背景的历史性街巷24条,记者在走街串巷的采访中,都能感受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原是南宋抗金名将张浚居所的城南书院,如今修葺一新,仿佛琅琅的读书声仍在。在青山祠历史文化街区的长沙戏剧一条街,名人题词、优秀剧照和各种道具把戏剧街的古朴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古潭街至今仍散发出浓浓的明清江南风味。这里民居的每一个飞檐都散发着迷人的韵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