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史来贺精神 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者按史来贺生前连续51年担任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是历届的全国劳动模范,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始终走在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前列,探索了一条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成功之路,并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上,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史来贺虽然去世了,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爱民的真挚情怀、高尚的思想品德、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清廉的个人操守,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给人启发,催人奋进。目前,全国农村正在开展第三批保持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本报现刊发一组研讨史来贺精神的文章,以飨读者。

  要像史来贺同志那样抓好农村党的建设

  张全景

  史来贺同志是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榜样,当代共产党人的楷模。从20世纪50年代的全国粮棉高产典型到80年代初“中原首富村”,到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刘庄始终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一个成功典范。这一切,都因为刘庄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个了不起的“带头人”——史来贺。

  “当干部就得给群众造福,要把群众当作干部的亲爹娘”,这是史来贺同志的座右铭。他说,为群众造福不是一句空话,要靠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史来贺带领群众靠铁锨、推车、箩筐,人抬、肩挑、车推,整整奋战20年才把过去的“耷拉头”、“侧棱坡”、“盐碱洼”、“蛤蟆窝”平整成四大方旱能浇、涝能排的良田。他以农养副,咬定发展不放松,农林牧富齐发展,又办起了工业,为集体创下了10亿元的固定资产,一步步带领群众走上了共同致富的幸福路。今日的刘庄,农民人均收入超万元,户均存款20万元以上,村民住着集体统一兴建的新楼房,还享受着30多项公共福利,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不仅要把群众带富,还要把群众带好。”这是史来贺同志孜孜不倦、矢志不移的追求。他常说:“集体有,跟党走;集体空,没人听;共同富,走的才是社会主义路。”第二条是干部要带头,干部带头干事创业才是最直接的思想政治工作。他常说:“干部不带头,群众干发愁;干部带好头,群众跟着走。”他认为抓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抓信仰、信念。信仰、信念是个大问题,搞不清楚,就像人走路没有目标和方向,人心涣散,一事无成。他带领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国情、村情教育,教育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几十年来,他做到了根本性的思想经常抓,规律性的思想提前抓,苗头性的思想及时抓,通过开会、谈心等多种形式,因人而宜,对症下药,耐心细致,疏导沟通,把思想工作做到人的心坎上。今日的刘庄,全村人就信共产党,就信社会主义,人心齐在集体经济上,人心齐在干社会主义上,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红白事新事新办,几十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形成了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

  把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当成大事来抓,这是史来贺同志51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经验总结。他认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是农民生养的,是党培育的,是农民的儿子。他视干群为鱼水关系,干部不能脱离群众,否则就要失败、垮台。史来贺同志不忘本,不忘群众,他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人不离刘庄,在党组织给他许多荣誉时,戒骄戒躁,始终把根扎在刘庄这块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生不忘群众,一生为了群众。他认为一个村子能不能搞好,关键要有个好的党支部和好带头人。带头人有威望,党组织有威望,才会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抓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最重要的是“一把手”从自身做起,支部和领导班子都要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公道正派。他常说:“只要干部要求严,劳动、吃亏走在前,各项工作就不难。”他还说:“要不怕出力,不怕作难。创大业,作小难;创小业,作大难;不创业,穷作难。”来贺同志刻苦学习的精神令人敬佩。他不仅认真学习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认真学习科技知识。2001年,我到刘庄调研,他已年逾古稀。参观村办企业时,他把企业的工艺流程、进口设备的性能、特点、保证产品质量的措施说得清清楚楚。来贺同志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吃亏,带头奉献,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

  目前,全党正在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让我们以史来贺同志为榜样,永葆先进性,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始终走在时代最前列

  中共新乡市委副书记邹文珠

  史来贺及他所带领的刘庄村为什么能50年红旗不倒且愈飘愈艳?刘庄村为什么能始终走在我国农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刘庄村为什么能常常成为党和国家在农村改革与发展的试验田?笔者曾多次与史来贺深谈,并从党的领导、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等不同角度对刘庄村50多年的发展经验进行探讨与总结,从中真切地感受到:50多年来,史来贺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努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从刘庄村发展历程可以深刻体会到,刘庄村经济社会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史来贺说:“共产党人是为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而奋斗的,做不到这一点就没有尽到职责。”50多年来,史来贺始终抓住发展生产力这个中心不放松,使刘庄村经济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刘庄村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率先解放温饱,20世纪80年代初提前实现小康,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向现代化迈进,已初步实现了农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农民知识化、经济市场化、生活城市化,成为闻名全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史来贺认为,经济搞上去,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跟上去,精神境界、人的素质都要提高,这才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抓人的思想,抓素质提高,抓精神文明建设,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集体经济要有集体主义”,这是史来贺总结出的一条发展集体经济的真知灼见。刘庄集体经济模式最大优势是能把全村资源聚集起来加快发展,刘庄集体经济历经风浪之所以生机勃勃,集体主义精神在其中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史来贺为了培育这种集体主义精神进行了不懈探索。“共同富裕要有共同理想”。现在,刘庄村民收入户户超越富裕的小康标准,实现了共同富裕,从而激发出大家忘我的创业精神,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农村现代化要有农民知识化”。史来贺说,这是刘庄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动力源泉。把“育人”放在首位,这正是史来贺所具有的战略眼光。

  史来贺把自己50多年来的执政经验归结为,当干部要为群众着想,不能怕出力,不能怕得罪人;共产党员奋斗的目的不是索取,而是奉献,吃亏也要带头;农村基层干部就是一个服务员,在内要为村民服务好,出门要遵纪守法;还要带出一支坚强的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要实事求是,不断创新”。无论政治风云怎样变幻,体制政策怎样进行重大调整,史来贺始终遵循一个原则:不刮风,也不跟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工作作风要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艰苦创业”。他始终与全村干部群众在一起,艰苦创业。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刘庄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150万元。“领导作风要民主决策,不搞个人说了算”。史来贺本着“为民负责”的原则,努力探索如何建立一套把个人力量融入集体智慧之中的民主管理机制,使干部置身于群众监督之下,使决策沿着“制度化、民主化、程序化”方向发展。这是史来贺多年来居功不傲、保持普通劳动者本色的重要原因。

  自上世纪50年代初,为了把刘庄村党组织建设成群众拥护的坚强战斗堡垒,史来贺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艰苦的探索。思想建设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不断地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灌输,以求达到思想认识的高度一致。组织建设就是不断地把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把全村骨干团结起来,努力抓好“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和“能人”三支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就是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品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制度建设就是把上述建设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党组织充满活力。

  刘庄是一本书,记载了史来贺为代表的刘庄村的共产党人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历程,这是我们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读好这本书,对于广大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智奎

  史来贺同志是我们党的优秀党员,农民的典型代表,农村基层干部的一面旗帜。他1949年入党,从1952年起,直到2003年去世,连续51年担任刘庄党支部书记,始终带领刘庄人发展集体经济,坚定地走共同富裕之路,把一个在旧社会方圆十里最穷的刘庄,逐步建设成一个民主、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刘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首先在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1984年3月,邓小平在一次谈话中说:“农村政策很见效,农村状况确实很好。我们要继续采取措施,使形势更好。在农村,我们终归还是要让农民搞集体经济。”1985年11月,他在另一次谈话中指出,“农村形势是好的,这一点必须肯定,不承认不对。……将来还是要引导到集体经济,最终要引导到集体经济。”此后,从上述思想出发,邓小平指出了“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要有两个飞跃”的思想。1990年3月,邓小平在与中央领导同志谈话时说,“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是又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

  史来贺同志坚定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刘庄始终不渝地发展集体经济。刘庄人全面准确地领会“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实行不同形式的责任制”的精神实质,从刘庄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集体专业联产承包的责任制。刘庄的农工商总公司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践证明,这种责任制形式适合刘庄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充分发挥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史来贺同志认为,农村集体所有制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特别是能够抗拒自然灾害和适应国内和国际市场经济的变化。刘庄实行“按劳取酬,合理差别,共同富裕”的分配方式,做到了对国家贡献逐年增大,集体积累逐年增多,村民收入逐年增加,人均消费逐年提高,生活水平逐年改善。刘庄人亲身体会到集体经济带来的种种好处,它更能体现中国共产党好,体现社会主义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50多年来,刘庄人在史来贺的带领下,全村人团结一心,热爱集体,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发展工副业和兴办村办集体企业,到建立高科技的华星药厂,使刘庄的集体所有制越来越巩固,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史来贺虽然去世了,但他的精神仍然在激励着后来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刘庄村新的领导班子正在继承着他未竟的事业,仍像他当年那样一心为民,踏实工作,将刘庄村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2005年,村民人均集体现金分配9000元,加上30多项公共福利,人均实际收入1万多元,规划了400套现代化、智能化花园别墅,一期159户村民已经入住。一期居民楼盖好后,村党委书记史世领依然像史来贺当年那样,先让群众搬进去住。从刘庄村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身上,群众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史来贺同志曾谆谆告诫村领导班子和村民:刘庄要坚持一个方向,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一个路子,就是发展集体经济,走按劳取酬,有合理差别的共同富裕之路;坚持一个制度,就是坚持以集体经济为主体的经济发展制度。史来贺同志带领刘庄人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实践,诠释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印证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根本道理。他走在了我国农业改革和发展的前列,是我国农业战线熠熠生辉的一面红旗。而他关于发展集体经济的思想和实践,留给了人们更多的思考和启迪,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学习史来贺永葆先进性

  中共新乡县委书记崔卫新

  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应怎样保持先进性,怎样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怎样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史来贺用他毕生的言行给我们作出了最好的注释。向史来贺学习,主要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像史来贺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史来贺从1949年8月入党那天起,就抱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从此再也没有动摇过,他把毕生心血都倾注在刘庄的发展上。从20世纪50年代起,他带领群众奋战20年,平整土地,科学种田,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70年代,兴办了造纸厂、机械厂、食品厂等企业,使刘庄经济上了一个大台阶;80年代,建起了生物制药厂,用高新技术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90年代,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使华星药厂成为全国最大的肌苷生产厂家和青霉素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我们学习史来贺,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构建和谐社会而奋斗。

  二要像史来贺那样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农业合作化后期,刮起“小社并大社”之风,史来贺毅然坚持“一村一社”,保存了羽翼未丰的村集体经济;“文革”期间,他被打成“黑劳模”、“唯生产力代表”,刘庄却在这个时候拉开了集体工业的序幕;改革开放以后,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史来贺认真领会中央政策,因地制宜,实行集体专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继续走共同富裕道路。刘庄于20世纪60年代率先解决温饱,80年代率先实现小康,90年代初,大力发展农业高科技产业,逐步实现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进入21世纪,他又描绘出更高水平的小康规划。我们学习史来贺,就要像他那样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三要像史来贺那样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节日到了,他把肉、油、面、菜和糕点送到群众家里;村民病了,他要亲自去看望,还拿出自己的钱为困难的村民治病。他常说:“既要把群众带到富路上,又要把群众带到正路上。把人教育好,比啥都重要。”他十分注重对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科技文化教育,积极培育“四有”新人,全村邻里团结,和睦相处,形成了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我们学习史来贺,就要像他那样,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要像史来贺那样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他在县里领工资,当村里群众平均收入比他的工资低时,他把工资交给集体,按全村平均水平参加分配;当群众的分配水平超过他的工资时,他又只拿工资,不要村里补贴。村里新村建好了,他让群众先搬,自己最后搬进新居。他不沾公家一点光,不占别人一点便宜。他说:“挖地三尺,也找不到别人送的一分钱。”史来贺去世后,人们整理他的遗物时,才发现他的卧室异常简陋,一根铁丝上挂满他和老伴的四季衣物,一张破旧木床上摆满他读过的书籍。我们学习史来贺,就要像他那样,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不事张扬办实事,甘于吃亏做奉献,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史来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光辉典范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主任梁周敏

  8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总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不断的先进性建设中涌现出了许多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模范,中国农民的杰出代表史来贺就是这种先进性的光辉典范。

  在史来贺身上,体现着共产党人追求先进、追求卓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光辉品质。史来贺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50多年,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了共产党人蓬勃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不断地战胜自我,在荣誉面前不骄傲,在成功之后谋新路。他有一个心愿,就是要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发达地区的农村,真正把中国的农民带富,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是这一信念支持着他带领刘庄村党支部一班人奋力开拓,不断进取,使刘庄村由穷变富,由落后变文明,成为中原大地一颗璀灿的明珠,中国农村一面光辉的旗帜。

  在史来贺身上,体现着共产党人不断促进发展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利益的追求,这种追求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虑,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虑,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刘庄50多年红旗不倒,就是以史来贺为核心的刘庄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拓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新途径,带领群众在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史来贺说:“共产党人是为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而奋斗的,做不到这一点就没有尽到职责。”刘庄党支部始终围绕发展生产力做文章,把全村人的时间和精力、智慧与力量、认识与实践都集中到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要求上。

  在史来贺身上,体现着用先进文化教育群众、武装群众、引导群众的智慧和风范。史来贺认为,党支部不仅有责任把群众带富,还有责任把群众带好,富裕是个完整的概念,经济搞上去了,思想境界也要提高,这才是真正的富裕。抓人的思想,抓思想政治工作,什么时候也不能放松。他经常对群众讲,决不能让刘庄人“口袋富了,脑袋空了”。在刘庄50多年的发展中,党支部既依靠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来增强集体经济的吸引力,更依靠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说服人,教育人,依靠思想政治工作的激活力,使刘庄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巨大的精神力量促使刘庄在致富的道路上快速前进,在发展中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在史来贺身上,体现了共产党人敬业奉献,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的追求。史来贺是农业战线的劳动模范,又是名副其实的乡镇企业家。他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在实践中增长能力。他常说:“光有为人民群众的愿望和热情,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好心办坏事,好事办不好,群众不满意,就不能体现党的先进性”。史来贺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带领下,刘庄华星药厂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生产肌苷、青霉素原料基地之一。

  史来贺任刘庄村党支部书记50多年,始终自觉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他毕生追求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毕生立足农村实际,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毕生忠实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智慧和奉献,不愧为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榜样,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光辉典范。

  弘扬史来贺精神与党的先进性建设

  中共新乡市委党校副教授张敬民

  史来贺担任刘庄村党支部书记50余年,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本村实际相结合,为探索共产党在农村执政规律,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形成了史来贺精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无私奉献,廉洁奉公;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等。史来贺精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政治品质。

  史来贺精神和刘庄经验代表了中国农村发展方向和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而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认同,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效应。新乡农村先后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影响很大的先进群体。史来贺精神和刘庄经验对我国中西部农村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因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参观取经者,从而把史来贺精神传播到了全国各地。目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旨在解决进入新阶段后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许多不适应。应当研究如何把党的先进性建设同弘扬史来贺精神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凝聚人心、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的。

  弘扬史来贺精神,必须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这一有效载体。史来贺精神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弘扬史来贺精神,必然激发农村活力。我们党几十年来在农村执政为寻找一个使农民群众愿意接受的最佳领导方式而采取过许多办法,但农民最乐意接受的还是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他们从身边的先进典型身上看到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好政策。这种示范效应往往使农民群众激动不已,许多农民甚至“逼”村干部带领他们奋起直追,从而形成群众性的比学赶帮的竞争态势。

  弘扬史来贺精神,必须抓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先进性目标责任考核这一关键环节。史来贺精神充分体现了党在农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主张。把史来贺精神的科学内涵同各地具体实际结合,分别制定出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目标责任,能充分发挥出党组织应有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影响力。

  弘扬史来贺精神,要把史来贺精神真正地在农村党组织中得到强有力地普及,需要加强党员培训。只有党员干部素质提高了,担负的先进性任务才能得到落实;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主要靠制度保证。制度建设是执政党担负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使史来贺精神在农村党组织中得到普及,组织领导是根本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