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和平 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色旅游成为世界旅游趋势

  ●北京奥运应成中国旅游亮点

  ●依靠旅游实现国家平衡发展

  ●保护旅游资源绝不竭泽而渔

  近日开幕的第12届日内瓦国际旅游展,吸引了全球200多个旅游组织和商家出席。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最新报告,2005年全球出境游人数比上年增长5.5%,首次超过8亿人次,其中非洲吸引游客人数增幅最大,超过10%。

  有“无烟工业”之称的旅游业已成为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旅游促和平、促发展越益成为各国的共识。从本届旅游展的情况看,特色旅游已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趋势。今年是奥地利音乐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法国塞尚年、西班牙著名的航海家哥伦布逝世500周年,有关政府和旅游部门都在抓“名人效应”,以历史和文化为切入点促进旅游业。尤其是那些旅游业起步较早的国家,更需要用特色旅游吸引新游客和回头客。

  法国普罗旺斯因英国人梅尔撰写的系列札记而声名雀起,普罗旺斯开设了“梅尔旅游专线”。原来其游客主要来自法国和周边国家,现在则来自世界各地,彻底改变了整个地区的旅游模式,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北京奥运距今不足两年,奥运会自然也成为本届国际旅游展的亮点。许多参观者在中国展台前咨询,索取材料,其中许多人已去过中国,希望借奥运会之机,再去体验中国的发展变化。展览组委会还特意组织了“中国旅游推介会”专场。“北京奥运”无疑将在今后几年成为中国的特色旅游增长点。

  如何利用旅游,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缩小地区发展中的不平衡,是许多国家正在考虑的问题。这方面,有些国家制定了旅游促进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战略,让旅游相对滞后的地区代表国家参加各类旅游展。记者遇到了代表“旅游之国”希腊参展的希腊东马其顿和色雷斯大区秘书长安捷罗普洛斯。他说,尽管本区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但长期以农业为主,加上交通闭塞和基础设施不完善,经济发展缓慢。雅典奥运会为希腊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为东马其顿大区旅游发展提供了条件。近年来,当地的交通和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还培训了大批专业旅游人才。他说,这是本区首次参加国际旅游展,目的就是提升本区在国际旅游市场的地位,促进国家整体经济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各国都注重环保旅游和生态旅游。为缓解城市污染对古建筑物及人体健康的损害,北欧国家率先采取了在市区限制机动车辆或对高峰期途经市区的车辆征税的措施,西欧许多国家也在制定相应措施,如设立更多的步行街、增加非机动车专行线、修建郊外大型停车场等。安捷罗普洛斯还说,为保护旅游资源,东马其顿大区做了两件大事:一是拒绝加拿大企业家来投资开采金矿的请求,二是投巨资规划和治理区内河流。他说,这样做从近期看没有拿到钱,但要发展旅游就不能为短期经济利益而毁坏旅游资源。竭泽而渔必然后患无穷。(本报日内瓦2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