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利时爆出“毒猪油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2月4日电禽流感的威胁尚未过去,比利时近日又爆出由二恶英污染引起的“毒猪油事件”,致使该国及荷兰、德国的近700家农场遭查封,大批家禽和猪被宰杀。

  事件的起因是,1月24日荷兰发现从比利时进口的猪油产品二恶英含量超标。比利时食品安全局经调查发现,有关供货商使用的盐酸溶液含有二恶英物质,而向该企业提供盐酸溶液的化工厂在2005年10月6日至28日期间,有两台用于滤除二恶英物质的过滤器发生故障

。经鉴定,“毒猪油”中的二恶英与该化工厂盐酸溶液中的二恶英物质同源,由此确定了此次“毒猪油事件”的污染源。

  事件发生后,比利时舆论一片哗然。各大媒体、公众消费者组织和禽畜饲养者团体纷纷将矛头指向二恶英超标的化工厂,致使该企业的股价大幅下跌。在禽流感尚未得到根治的情况下,这一事件无疑给不景气的欧洲家禽饲养业雪上加霜。为保护自身利益,不少农场主和饲料生产商将涉案企业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

  然而,事件的影响却远不是修理两台过滤机或关闭一家化工厂那么简单。二恶英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该物质可在人体内平均存活7年,不但可能引起皮肤疾病,损害肝功能,还可能对人体的免疫、神经、生殖和内分泌系统造成破坏。此次受污染的猪油产品大部分被用于禽畜饲料生产,而那些曾食用有毒饲料的禽畜早已进入市场。尽管比利时政府对受污染的农场和禽畜采取了查封和捕杀等一系列补救措施,但事件对公共食品安全造成的隐患恐怕难以消除。

  1999年,同样因二恶英污染引起的“毒鸡事件”,至今让比利时民众心有余悸。当时,比利时一家饲料厂有8吨饲料被二恶英污染。这一事件不仅造成600万只家禽遭捕杀和150万欧元的经济损失,还导致比利时卫生部长、农业部长和时任首相德阿纳下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