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美互逐外交官互称对方希特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25 新华网

  美国政府3日对委内瑞拉驻美使馆一名外交官员下达驱逐令,作为对委内瑞拉2日驱逐美国驻委武官的回应。委内瑞拉政府官员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谴责美国这一决定毫无根据,属于“政治报复”行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3日说,美国政府已经向委内瑞拉政府发出外交照会,宣布委驻美使馆公使衔参赞珍妮·菲格雷多·弗里亚斯为“不受欢迎的人”。

  麦科马克指出,菲格雷多并未遭到任何指控,只简单说她是“最适合被驱逐的人”,必须在72小时内离开美国。

  “这个决定是对委内瑞拉政府驱逐美国驻委内瑞拉海军武官约翰·科雷亚的回应,”麦科马克说,“我们不希望与委内瑞拉政府针锋相对,但他们首先引起事端,我们被迫做出反应。”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日曾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驻委海军武官约翰·科雷亚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下令驱逐科雷亚。查韦斯谴责说,科雷亚在委内瑞拉暗中从事间谍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宣布驱逐菲格雷多,已经超出了应对一般外交冲突的尺度。菲格雷多在委内瑞拉驻美使馆负责多项事务,地位仅次于大使,重要性远大于遭驱逐的美国驻委武官科雷亚。

  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美国驻委大使威廉·布朗菲尔德的话说,这是美委两国之间200年来发生的首例类似驱逐事件。

  然而,影响委美关系的因素不只这么一个。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2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也可能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拉姆斯菲尔德当天讲话时候将查韦斯比成希特勒说:“他(查韦斯)是合法当选委内瑞拉总统,阿道夫·希特勒也是如此,然后开始吞并其他力量。”

  委内瑞拉副总统何塞·比森特·兰赫尔3日回击说,“将查韦斯总统比成希特勒非常不恰当”,美国总统布什才是“北美洲的希特勒”。(章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委内瑞拉总统下令驱逐美国武官

  ◎委内瑞拉曝间谍案 查韦斯称美官员如再涉案将被捕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