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水银洗炼法”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5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2月4日专电(记者朗杰、薛文献)不用精密的检测分析仪器和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就能把含有剧毒的水银洗炼成无毒且具有奇特疗效的药物成分,这不能不说是古老藏药制作工艺中的一个奇迹。

  “水银洗炼法”或“水银加工”,藏语称之为“佐珠钦莫”。这一方法日前正式成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水银加工的实践方法始见于公元8世纪藏医药祖师玉妥宁玛·云旦贡布编著的《四部医典》中,后经历代著名藏医药专家的实践与传承。西藏和平解放后,这一传统的集大成者是已故的西藏著名藏医学家措如·次朗大师,他在实践基础上撰写了《金属药物的加工与珍宝成药的实践》《水银洗炼法》等著作,使这一技艺在当代得到继承和发扬。

  已在藏医药行业工作了40多年的白玛嘉措介绍说,水银洗炼法是藏药最尖端的技术和囊括藏药传统加工技术全部精华为一身的一种制药方法。水银洗炼加工后的制成品叫‘佐塔’,是配制名贵藏成药不可缺少的原料。(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