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回乡手记:逛西大街错乱“时空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1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2月4日专电(记者马文博)回家过年是每个游子的心愿,当我重新踏上家乡的黄土地时,却奇怪地经历了“时空错乱”般的感觉。

  西安人过年要进“城”逛。所谓“城”,就是西安保存完好的一圈青灰色明代城墙。城内最主要的街道要属以钟楼为中心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了。

  朋友们这次都极力推荐我去西大街,说西大街经过改造,已成为仿古一条街,非常有特色。

  走进西大街确实让我眼前一亮:几乎所有的建筑都具有中国古代建筑风格:朱红色的横梁,青绿色的屋檐,让我仿佛看到了大唐长安的景象。

  走进“唐代建筑”我发现,这些仿古建筑下包裹的是百盛、亿禾等大商场和购物中心以及各大银行和各式餐厅等繁华都市应有的一切设施。于是,我的时空感错乱了,就这样在古代与现代中穿梭。

  一位在西大街附近的六中教书多年的张老师说,“过去的西大街与古城西安的历史风貌极不协调,许多杂乱无章的破旧建筑充斥在狭窄的街道两侧。”

  随着西大街整体改造工程的完工,许多文物景点也将逐步恢复和再现。西大街上老城隍庙牌楼的重建就是整个西大街改造的点睛之笔。

  张老师说,“城隍庙中,‘城’是指城墙,‘惶’是指城池,这里供奉着城隍神,是整个城区的守护神。城隍庙的重建为古城西安增添了‘新亮点’。”

  不经意间走到了西大街的尽头西门,也叫安定门,它屹立几百年,见证着古城的变迁,高耸的城楼在暮霭下显得更加威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