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人日”遇阴天 一样乐悠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2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2月4日专电(记者海明威)正月初七是民间传统节日“人日”,成都细雨蒙蒙,恰巧与民间传说中“人逢人日喜天晴”相悖,不过人们还是纷纷出门,喜度“人日”。

  在成都杜甫草堂,第15届“人日游草堂活动”初七举办,虽然当日主要活动仍然是一台传统的文艺表演,但许多成都市民还是早早赶来,冒着丝丝细雨,为的不只是看演出,更要感受一番诗情画意。

  每年正月初七是民间传统节日--“人日”,在各地亦称“人胜节”“人庆节”等,民间有“人逢人日喜天晴”一说。

  中国西南的成都市民尤其对“人日”情有独钟,这一天,人们一定相约而游“杜甫草堂”。相传杜甫早年漫游时,曾与李白、高适两位大诗人相遇。他们一道饮酒论诗,结下了真挚的友谊。上元二年(公元761年),高适在人日那天题诗寄赠杜甫,以表达对朋友的思念。诗云:“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人日寄杜二拾遗》)。大历五年(公元770年),漂泊于湖湘的杜甫偶翻书信,重新读到高适这首诗时,高适早已亡故。睹物伤情,杜甫遂写下《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一诗,以寄托哀思。诗云:“自蒙蜀州人日作,不意清诗久零落……”这和着血泪唱出的心声,读来实在感人肺腑。从此,高杜人日唱和的故事便传为诗坛佳话。

  如今,成都人“人日”游杜甫草堂,已经从当初的附庸风雅,变为了今天对节日的庆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