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年“两头春”婚事扎堆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32 沈阳晚报

  春节过后刚上班,记者就接到几位读者的电话询问,鸡年无春不吉利,而狗年一下又来了两个春,明年猪年春节相对较晚,又会出现无春现象,这“一年两头春”或“无春”现象究竟与吉凶福祸有何关联?而民间对于无春不宜结婚的说法又有何道理?记者就此咨询了沈阳天文宫的天文学专家。

  双春闰月沈城爆发结婚潮

  今年很多准夫妻都计划结婚,之所以选择今年的原因就是,今年是有两个立春的“双春年”。今年的狗年从1月29日开始,到2007年2月17日结束,而今年2月4日和明年2月4日在节气上是立春。立春意味着万物苏醒的春天的开始,而今年有两个立春,所以认为今年比任何一年都吉利。很多恋人在没有立春的鸡年只进行结婚登记,将结婚仪式推迟到今年,所以结婚宴会场更加爆满。

  记者从沈城几家婚庆公司了解到,4月、5月、6月、9月、10月的周六、周日都已被预订满了,一些结婚扎堆的好日子,婚庆公司更得一天内连赶好几个场。而沈城的酒店预订情况也同样火爆,很多恋人甚至在1年前就进行了预订。

  一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今年沈城婚庆市场会异常火爆,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鸡年和猪年都没有立春,一些人迷信地认为,结婚不宜在没春的年份,三个年份的准夫妻都要在一个年份结婚,就造成今年结婚较为集中的局面,而随之会造成租车、酒席等各项婚庆服务都很紧张的情况。”有春无春都是正常的历法演变

  对此,沈阳天文宫的专家解释说:“今年1月29日就已进入农历丙戌年 俗称狗年,而直到2007年的2月18日才会迎来下一个农历新年,所以今年的农历丙戌年就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丙戌年的正月初七立春2006年2月4日 和同年腊月十七再次立春 2007年2月4日。这种现象被称为‘一年两头春’。相对于‘一年两头春’,还有‘无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没有立春之日。”

  “一年两头春”或“无春”的现象,往往会在民间引发不少议论,有人甚至将此与吉凶福祸联系起来。沈阳天文宫的专家告诉记者:“其实‘两头春’或‘无春’都是由我国农历和阳历两套历法并行的制度造成的,由于我国的节气是按照阳历排列的,每月两个节气,日期是相对固定的,而这些节气在农历中日期却又不断变动,从而造成了‘两头春’或‘无春’现象。‘两头春’也好,‘无春’也好,都只是正常的历法演变,与吉凶无关。‘一年两头春’现象每隔数年便会出现,上一次出现在5年前,而下次则要等到3年后。”

  今年闰年这个狗年13个月

  狗年除迎来两个立春外,还将迎来一个闰月。这个闰月在农历七月,所以狗年农历将有13个月,共计385天。这是我国农历为顺应季节变化实行的19年置7闰月的结果。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因为19个回归年的长度,与19个农历平年加7个闰月的总长度基本上相等,因此每隔2到3年,就必须增加一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因此农历的闰年就有了13个月。今年狗年的7月有闰月,所以一年天数达到385天。1年(阴历标准)天数为385天的情况非常稀少,从公元前221年至公元2100年的2300年之间,总共只有12年属于这种情况,上一个闰年在1944年。本报记者高薇实习生孙晓彩费莹莹张爽记者电话:816738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