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春节里的“民情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4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旭

  九道湾居委会,是北京市第一家居民直选出来的社区自治组织,曾因此闻名一时。

  现在,这个社区里9名居委会干部人手一册的“民情日记”,在为广大居民服务中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让当年投票选举他们的居民们很是满意。

  2006年春节,记者走访了北京九道湾社区,见到了居委会干部手中的“民情日记”。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居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曹建军指着她手里一个厚厚的日记本说,九道湾的社区干部一边深入居民家庭走访,一边写下“民情日记”,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和迫切需要。“民情日记”真实反映了社情民意,也帮居民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曹建军告诉记者,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居委会9名干部和社区党总支成员,以及社区民警和部分社区工作协管员,主动放弃节日休息,大家轮流值班,坚持“民情日记”制度,确保居民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在春节期间的“民情日记”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些感人的“画面”:

  1月28日,大年除夕。社区居委会自办的“春节晚会”很受居民欢迎,石雀胡同24号的空巢老人宋惠玲高兴地穿上区里领导送来的大红唐装,高兴得像孩子似的。北巷25号孤老户杨大爷和老伴拿到了过年的米、面、油,南巷9号的残疾人刘洪过年也有了新棉被。大家唱卡拉OK、跳舞,互相拜年,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1月29日,正月初一。今年春节是北京“禁放”改“限放”后的第一个春节,全体社区干部和党总支成员在巡逻中送走鸡年、迎来狗年。大家查看了限放区域的安全情况,一切正常、平安,直到初一凌晨2:00才各自回家。

  初一白天,居委会干部和党总支成员全体到岗,参加给社区空巢老人、孤老户、生活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家庭拜年、慰问活动,曹建军主任还给病退在家的张玉华送去春联,鼓励她战胜疾病,坚强地生活下去,有困难向居委会提出来,大家会鼎力相助。

  2月2日,正月初五。北风袭来,气温骤降。当天值班的居委会委员徐春玲到管片空巢老人樊杰家探望。樊大爷患有白内障,眼睛看不清东西,徐春玲帮他把煤火拢好,让屋里室温达到20摄氏度。老人拉着徐春玲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

  下午,徐春玲和管片民警徐浩按照“民情日记”里画的院落图,检查了各院灭火器的码放情况。初五又是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日子,保证社区安全、居民平安过年最重要。

  据了解,一年多以前,九道湾社区居委会在原社区“分片包户”管理制度和平时记录社区工作琐事的基础上推出了“民情日记”。

  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走访等形式,摸清各自责任区内居民思想、生活状况以及邻里关系、院落安全、卫生、流动人口等状况。居委会主任、委员根据掌握的这些具体信息,精心勾画每个院落的平面图,并用彩色画笔详细圈点院落的各种基础数据和重要信息:如每户的位置、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空巢老人、单亲家庭、低保户、残疾人、军烈属、失业人员等特殊家庭的情况;党员、巷长、院长等积极分子的情况;人户分离、公房、私房、自建房、出租房等房屋性质情况。目前,九道湾社区居委会已记下15本厚厚的“民情日记”,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制度。

  “谁家养了什么狗、哪个院堆放了易燃物、灭火器的存放地点在哪儿,我们心里都门儿清。”曹建军自豪地告诉记者。摸清了“家底”,管理起来自然有条不紊,服务也有了明确的目标。

  在九道湾社区居委会的“民情日记”中,记者发现了这样一段话:“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座灯塔,指引社区中的党员们、志愿者们,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用一颗金子般的心,告诉我们幸福的真谛,那就是为他人是幸福的,奉献是快乐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